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概念、發病及流行特點

什麼是禽流感?什麼是高致病性禽流感?禽流感是禽流行性感冒的簡稱。是由a型禽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一種禽類傳染病。禽流感病毒感染後可以表現為輕度的呼吸道症狀、消化道症狀,死亡率較低,或表現為較嚴重的全身性、出血性、敗血性症狀,死亡率較高。這種症狀上的不同,主要是由禽流感的毒型決定的。

根據禽流感致病性的不同,可以將禽流感分為高致病性禽流感、低致病性禽流感和無致病性禽流感。最近國內外由h5n1血清型引起的禽流感稱高致病性禽流感,發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危害巨大。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潛伏期有多久?在潛伏期能傳染嗎?禽流感的潛伏期從數小時到數天,最長可達21天。潛伏期的長短受多種因素的影響,如病毒的毒力、感染的數量、禽體的抵抗力、日齡大小和品種,飼養管理情況、營養狀況、環境衛生及有否應急條件的影響,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潛伏期短,發病急劇,發病率和死亡率很高。在潛伏期內有傳染的可能性。禽流感的傳播途徑是什麼?禽流感的傳播有病禽和健康禽直接接觸和病毒汙染物間接接觸兩種。

禽流感病毒存在於病禽和感染禽的消化道、呼吸道和禽體臟器組織中。因此病毒可隨眼、鼻、口腔分泌物及糞便排出體外,含禽病毒的分泌物、糞便、死禽屍體汙染的任何物體,如飼料、飲水、雞舍、空氣、籠具、飼養管理用具,運輸車輛、昆蟲以及各種攜帶病毒的鳥類等均可機械性傳播。健康禽透過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引起發病。高致病性禽流感的主要臨床表現如何?與一般新城疫有何區別?急性感染的禽流感無特定臨床症狀,在短時間內可見食慾廢絕、體溫驟升、精神高度沉鬱,伴隨著大批死亡。雞新城疫病毒感染與禽流感有明顯的區別。它們的病毒種類不同,禽流感是正粘病毒科,新城疫是副粘病毒科,新城疫病毒感染在早期可見典型臨床症狀:潛伏期較長,有呼吸道症狀,下痢,食慾減退,精神萎頓,後期出現神經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