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衰弱的原因有哪些?

神經衰弱是指大腦由於長期的情緒緊張和精神壓力,從而產生精神活動能力的減弱,其主要特徵是精神易興奮和腦力易疲勞,睡眠障礙,記憶力減退,頭痛等,伴有各種軀體不適等症狀,病程遷延,症狀時輕時重,病情波動常與社會心理因素有關。其發病原因如下。

(一)發病原因從Beard開始,神經衰弱就被看做是可由素質,軀體,心理,社會和環境等諸多因素引起的一種整體性疾病。

1.高階神經活動型別屬於弱型和中間型的人,易患神經衰弱,這類個體往往表現為,孤僻,膽怯,敏感,多疑,急躁或遇事容易緊張。

2.神經系統功能過度緊張,長期心理衝突和精神創傷引起負性情感體驗,生活無規律,過分疲勞得不到充分休息等都可以成本病起因,我國在20世紀50年代末60年代初,對神經衰弱的病因曾進行過大量調查研究,認為神經系統功能過度緊張是本病的主要原因之一,李從培等(1959)和劉等(1960)對不同職業人群中神經衰弱的調查資料說明,腦力勞動者患病率最高,半數以上患者反映工作或學習,主要是腦力活動,過度緊張,不僅腦力活動時間過長,工作任務過重;學習或工作困難,尤以要求特別嚴格,注意力需要高度集中的腦力工作,更容易引起過度緊張和疲勞。

3.感染,中毒,營養不良,內分泌失調,顱腦創傷和軀體疾病等也可成為本病發生的誘因。

4.長期的心理衝突和精神創傷引起的負性情感體驗是本病另一種較多見的原因,學習和工作不適應,家庭糾紛,婚姻,戀愛問題處理不當,以及人際關係緊張,大都在患者思想上引起矛盾和內心衝突,成為長期痛苦的根源,又如親人突然死亡,家庭重大不幸,生活受到挫折等,也會引起悲傷,痛苦等負性情感體驗,導致神經衰弱的產生。

5.生活忙亂無序,作息規律和睡眠習慣的破壞,以及缺乏充分的休息,使緊張和疲勞得不到恢復,也為神經衰弱的易發因素。

我們應該對自己的身體素質,知識才能,社會適應力等要有自知之明,儘量避免做一些力所不及的事情,或避免從事不適合自己的體力和精神的活動,好高騖遠,想入非非,杞人憂天,為了名利和地位而費盡心機都是不好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