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疾的常見誘因概述

腰椎間盤突出疾病都有哪些常見的誘發因素呢?我們的社會發展了,可以不良因子也是一樣的,這對各種各樣的疾病起到了催化的作用,腰椎間盤突出就是這樣一種疾病。下面我們就一起來了解一下腰椎間盤突出疾病的常見誘因。

腰椎間盤突出的病因,有內因也有外因,內因主是腰椎退行性改變;外因則有外傷,勞損或過勞,受寒受溼等。

一、腰椎間盤自身解剖因素的弱點:椎間盤在成人之後逐漸缺乏血液迴圈,修復能力差。

二、腰椎間盤的退行性改變:髓核的退變主要表現為含水量的降低,並可因失水引起推節失穩、鬆動等小範圍的病理改變;纖維環的退變主要表現為堅韌程度的降低。

三、外傷:由於腰椎排列呈生理前凸,椎間盤前厚後薄,當患者在腰部損傷、跌傷、閃腰等時,椎間盤髓核向後移動,而致椎間盤向後突出等。

四、過度負荷:當腰部負荷過重,長期從事彎腰工作,如:煤礦工人或建築工人,需長期彎腰取重物,腰椎間盤負重超過100千帕/平方釐米以上時,即導致椎間盤纖維環破裂。

五、椎間盤的退行性改變:椎間盤缺乏血液供給,修復能量較弱,日常生活中椎間盤受到各方面的擠壓,牽拉和扭轉作用,易使椎間盤髓核、纖維環、軟骨板逐漸老化,導致纖維環易於破裂,而致椎間盤突出。

六、長期震動:汽車和拖拉機駕駛員在駕駛過程中,長期處於坐位及顛簸狀態時,腰椎間盤承受的壓力過大,可導致椎間盤退變和突出。同時震動亦影響椎間盤營養,對微血管的影響均可加速椎間盤突出。

七、性別方面:腰椎間盤突出症多見於男性,這在腰椎間盤突出的病因中也有重要意義。

八、社會因素:對於腰椎間盤突出的誘發,這也是不容忽視的一個方面。腰椎間盤突出的原因跟職業也有牽連,腰椎間盤突出症可見於各行業的人,經常從事彎腰勞動,駕駛員的腰部顛簸和右側手足勞累重,皆易導致腰椎間盤受損。

九、年齡方面:本病多發於25—50歲的人群,佔整個發病人數的75%以上,這在腰椎間盤突出的病因中也有重要意義。讀了上文,大家應該已經知道了腰椎間盤突出疾病的常見誘因了。知道了誘因,大家在生活中一定要做好腰椎間盤突出疾病的預防工作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