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針對不同失眠症的治療方法

生活中的常見的失眠原因比較多,所謂要對症下藥,因此在針對不同的失眠原因的情況下,我們要採取不同的方法才能有效的治療好失眠症。那麼具體的不同種類的失眠症的治療方式是什麼呢?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1、心脾兩虛:治宜益氣補血,養血安神。方用歸脾湯加減,常用藥:黨參、遠志、龍眼肉、茯苓、大棗、當歸、柏子仁、五味子等。若胸悶、苔膩加木香;便溏加白朮;心悸甚者加磁石、丹參。

2、濁阻滯:治宜除痰化濁。方用溫膽湯加減,常用藥:半夏、陳皮、茯苓、枳實、竹茹、遠志、酸棗仁、柏子仁、丹參、夜交藤等。痰多加膽南星、貝母;頭痛加白蒺藜、蒼耳子。

3、肝氣鬱結:治宜舒肝解鬱,養心寧心。方用逍遙散加減,常用藥:柴胡、當歸、丹參、白芍、茯苓、酸棗仁、柏子仁、合歡花、夜交藤等。午後低熱、心煩、舌紅者加丹皮、山梔子;脅痛加鬱金;月經不調加益母草。

4、陰虛火旺:治宜滋陰降火,寧心安神。方用酸棗仁湯加減,常用藥:酸棗仁、知母、茯苓、黃連、阿膠、麥冬、夜交藤、柏子仁、珍珠母、丹皮等。低熱者加地骨皮、白薇、生地等;汗多加浮小麥、生牡蠣等。

5、思慮傷脾:治以補益心脾,用蠲夢湯加減:黨參、焦棗仁、磁石,生地、山萸肉、夏枯草、龍骨,蘇子、降香、半夏。

6、心腎兩虛:治以交通心腎,安神益肺,用酣眠湯:黨參、酸棗仁,茯苓、生地、山萸肉、遠志、麥冬,石菖蒲、當歸,砂仁、肉桂、黃連。

上述不同型別的失眠症的中醫治法都有介紹,中醫針灸治療失眠,可以取得較佳療效。這時需要醫師透過對病情的瞭解,確定失眠者的臟腑病位是在心、腎、脾、肝或膽,透過選取適當的穴位,以調整相關的臟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