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痙攣性腦癱肉毒毒素注射治療

腦性癱瘓簡稱腦癱發病率較高,國際發病率為1―5%。在腦癱中,痙攣型佔很大比率約70―75%。痙攣性腦癱突出表現肌張力增高,導致運動功能障礙,因此降低肌張力,促進運動發育是治療的重點。痙攣型腦性癱瘓的治療是臨床的棘手問題。肌肉痙攣可導致肌腱攣縮、關節變形,還可影響骨骼發育,嚴重者關節骨骼畸形,造成的姿勢異常,嚴重影響患兒的運動功能。有很多治療痙攣性腦癱的方法,如神經阻滯劑酒精、等、肌腱延長術以及選擇性背側脊神經根切斷術,這些常伴有神經肌肉損傷,可出現嚴重肌無力,易復發等副作用,療效均不滿意。區域性肌肉注射BTX-A能夠安全地治療痙攣型腦癱,有效緩解肌肉痙攣,擴大關節活動度,改善步態,提高移動和運動能力,還可以預防肌腱攣縮和骨關節變形及畸形。透過注射肉毒素,能很快緩解肌肉痙攣,降低肌張力。肉毒素注射是技術,更是藝術。肉毒素注射要求很高。選好適應症和靶肌肉,應用適當,才能可以取得立竿見影的效果。不過肉毒素注射不是萬能,只是在一個時間段內提供了康復治療的機會,注射後應進行專業化的、正規的、有效的綜合康復訓練,否則達不到預期的療效。最佳年齡是2―6歲。適應症:

1、降低靶肌肉的痙攣主要選擇手法治療困難或無效的靶肌肉。

2、痙攣以短期內改善功能、改善護理、延長手術為目的,必要時可以反覆注射治療。

3、預防髖關節半脫位、脫位。

4、作為四肢骨科術前準備或術後管理。

5、改善流涎。

6、緩解疼痛,術後鎮痛。主要不良反應!

1、疼痛、肌無力、疲勞。

2、流感樣症狀、發熱、皮疹。

3、鄰近肌無力,如尿失禁、便秘、肺炎等。

4、一過性站不穩或步態不穩。禁忌症。

1、肌張力低下型腦癱。

2、神經―肌肉接頭疾病患兒如重症肌無力。

3、需同時應用干擾神經肌肉傳遞藥物如氨基糖甙類抗生素者。

4、腦癱患兒的固定畸形如肌腱短縮、關節攣縮等。

5、發熱、急性傳染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