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息肉的常見問題

臨床上很多人做健康體檢或因其它原因B超檢查發現膽囊息肉,有人緊張萬分,有人不當回事。這兩種態度都不正確。膽囊息肉病人常會問以下問題。

1、膽囊息肉是什麼。

我們通常說的“膽囊息肉”是指膽囊息肉樣病變,包括膽囊息肉、膽囊腺肌增生症和膽囊腺瘤。絕大多數為膽囊息肉。

2、膽囊息肉長得快嗎。

從我遇到的上千例病人的觀察,膽囊息肉絕大多數不增大或極緩慢的增大。極少數增大較快。

3、膽囊息肉會消失嗎。

我遇到的病例中幾乎沒有消失,只遇1例小息肉病人複查B超未見息肉。

4、有沒有藥物使息肉沒有或控制其生長。

據我所知,目前仍沒有有效藥物治療。

5、膽囊息肉有什麼危害。

膽囊息肉絕大多數沒有任何症狀,但極少數可惡變為膽囊癌,這是最可怕的事,因為膽囊癌的惡性度很高。

6、飲食需要注意什麼。

飲食沒有什麼要注意的,合理膳食,平衡膳食。

7、膽囊息肉多長時間複查。

一般半年或一年複查一次。如果息肉較大或生長較快,可1~3個月複查。

8、膽囊息肉需要手術嗎。

絕大多數息肉無需手術。對以下情況需要考慮手術,膽囊息肉直徑達到或超過1釐米以上,膽囊多發息肉並有症狀如右上腹隱痛、脹痛,厭油膩食物等,膽囊息肉合併結石,對膽囊息肉顧慮極大影響正常工作、生活和學習者。

9、膽囊息肉手術要切除膽囊嗎。

膽囊息肉手術目前仍然是做連同息肉一起的膽囊切除術。具體方法為絕大多數採用腹腔鏡微創手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