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管癌的內鏡治療方法介紹

膽管癌困擾著很多患者,我們應該瞭解膽管癌的知識,對膽管癌做好預防,如有膽管癌病症發生,應及時醫治。

內鏡治療,膽總管遠端腫瘤的內鏡治療,於膽總管遠段的膽管癌患者,通常內鏡下放置一個支架即可緩解梗阻性黃疸。對於放置塑膠支架還是金屬支架,目前已經透過費用-效果分析隨機研究的結果表明了自擴張金屬支架具有更好的療效,由於這種金屬支架具有良好的通暢性,這樣可減少反覆內鏡下再次干預解除復發的梗阻性黃疸。進行的一項前瞻性研究中,對105例不能外科切除的遠端膽管癌患者進行內鏡下支架置入姑息治療,49例放置了金屬支架,56例放置了塑膠支架。結果金屬支架的平均通暢時間明顯高於塑膠支架。

肝門部膽管癌的內鏡治療

1、單側支架與雙側支架

對於的肝門膽管癌患者,由於腫瘤造成的狹窄並沒有影響到左右肝管匯流處,這類狹窄引起的梗阻可完全被單側支架所緩解,因此和遠端膽管癌一樣可放置單側金屬支架來緩解梗阻性黃疸。

目前爭議最大的就是肝門部膽管癌放置單側支架還是雙側支架效果更好。縱所周知,引流肝臟的25-30%就足以緩解梗阻症狀。因此,如果一葉肝臟沒有疾病的話,那麼放置一個支架引流就足以緩解梗阻解除黃疸。國內外一些學者對於置入單側支架和雙側支架的引流效果比較進行了一些臨床實驗研究,但是由於實驗本身的樣本偏少、藥劑的滯留、術後未用抗生素以及實驗設計的不合理等,得出了一些不十分科學的結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