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黃疸有哪些症狀呢?

新生兒黃疸疾病多發生在剛剛出生的孩子身上,這樣的疾病在生活中是很常見的,雖然是不很普通的小問題,可是因為孩子太小,很嬌弱,患上疾病,家長也是特別的苦惱,那麼我們做家長的在平時生活當中瞭解關於新生兒黃疸的一些症狀表現就是非常必要的。

(一)病史

1、黃疸出現時間24小時內出現共同疸者應首先考慮新生兒溶血癥,其次再考慮cmv等先天性感染;2~3天者以生理性黃疸最常見,abo溶血癥亦應除外;4~7天者以敗血症、母乳性黃疸較多見;7天后呈現黃疸者則敗血症、新生兒肺炎、膽道閉鎖、母乳性黃疸等均屬可能。

2、黃疸發展迅速新生兒溶血癥最最快,其次最敗血症,新生兒肝炎及膽道閉鎖發展較慢而持久。

3、糞便及尿的顏色糞色甚淺或灰白、尿色深者提示新生兒肝炎或膽道閉鎖。

4、家族史家族有蠶豆病患者應考慮是否g6pd缺陷病;父母有肝炎者應除外肝炎。

5、妊娠史、生產史(胎膜早破、產程延長提示產時感染)、臨產前母親用藥史等。

(二)臨床症狀:

1、生理性黃疸輕者呈淺黃色侷限於面頸部,或波及軀幹,鞏膜亦可黃染,2~3日後消退,至第5~6日皮色恢復正常;重者黃疸同樣先頭後足可遍及全身,嘔吐物及腦脊液等也能黃染,時間長達1周以上,特別是個別早產兒可持續至4周,其糞仍系黃色,尿中無膽紅素。

2、黃疸色澤輕者呈淺花色,重者顏色較深,但面板紅潤,黃裡透紅。

3、黃疸部位多見於軀幹、鞏膜及四肢近端一般不過肘膝。

4、新生兒一般情況好,無貧血,肝脾不腫大,肝功能正常,不發生核黃疸。

5、早產兒生理性黃疸較足月兒多見,可略延遲1~2d出現,黃疸程度較重,消退也較遲,可延至2~4周。

總之,我們做父母的一定要多瞭解一些關於新生兒黃疸的疾病,只有我們對此病的相關知識瞭解清楚了,才能在疾病的發生的時候及時的做出判斷,以便於做好早發現早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