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性耳聾的發生與哪些要素有關聯

大家對老年性耳聾並不陌生,那麼,在醫學上,老年性耳聾的發生與哪些因素有關係呢?專家指出,在醫學上,老年性耳聾是指隨著年齡增長逐漸發生的,這種疾病發生輕者使患者聽力減弱,重者可致全聾的一種老年性疾病。下面專傢俱體介紹一下老年性耳聾的發生與哪些因素有關係?

一、老年性耳聾與缺鋅有關

導致老年性耳聾的因素很多,缺鋅是一個重要原因。鋅是人體必需的14種微量元素中極為重要的一種,故稱”生命元素”。耳蝸內鋅的含量大大高於其他器官。而60歲以上的老年耳蝸內鋅的含量明顯降低,影響耳蝸的功能而導致聽力減退。

英國學者研究資料表明,老年性耳聾的病人,血清中的鋅濃度偏低者佔1/3。這些病人都有缺鋅的症狀,如指甲質脆易裂或剝脫,頭髮脫落,味覺或嗅覺消失。經補鋅治療3至6個月,鋅缺乏症狀好轉時,有25%病人的耳鳴減輕,約20%病人的語言識別力得到改善。含鋅豐富的食物有:魚、牛肉、豬肝、雞、雞肝、雞蛋、各種海產品。蘋果、橘子、核桃、黃瓜、西紅柿、白菜、蘿蔔等。

老年性耳聾是指隨著年齡增長逐漸發生的進行性聽力減弱,重者可致全聾的一種老年性疾病。通常情況下65至75歲的老年中,發病率可高達60%左右。科學研究結果顯示:老年性耳聾與飲食關係密切。日常生活中健康的飲食療法對改善老年聽力,延緩耳聾的發展可起到重要的作用。

二、調節飲食防老年性耳聾

說起耳聾我們會很自然的想到老年,覺得等到老了的時候會自然的聽力下降。也的確,老年性耳聾是指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發生的進行性聽力下降,該病與全身機體功能衰退、內耳耳蝸微迴圈障礙密切相關。如能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飲食調節,對保護聽神經功能,預防老年性耳聾,具有重要的作用。

補充鋅和維生素D現代生理學研究發現,內耳耳蝸內鋅的含量很高,遠遠高於其他器官。而60歲以後耳蝸內鋅含量明顯降低,影響耳蝸的功能而導致聽力減退,因此,必須適量補充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