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香草 - 中藥材

云香草,中药名。为禾本科香茅属植物云香草Cymbopogon distans(Nees)A.Camus的全草。具有止咳平喘,消炎,止痛,祛风利湿的功效。主治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风湿性关节炎,神经痛,肠炎,消化不良。

功效作用

功能

止咳平喘,消炎,止痛,祛風利溼。

主治

支氣管哮喘,慢性支氣管炎,風溼性關節炎,神經痛,腸炎,消化不良。

用法用量

用量9-15g。

化學成分

鮮葉及地上部分含揮發油0.7-1%;葉片含油量約1.8%,花軸約含0.5%,莖的含油量低於0.05%;油中主要成分為胡椒酮40-50%、蒈烯-4 20%、牻牛兒醇10%、香葉醛、乙酸香葉酯10%。此外,尚含少量檸檬烯。揮發油具有強烈悶香。

藥理作用

1、雲香草的揮發油以及油中的主要成分胡椒酮對組織胺所致豚鼠支氣管痙攣均有明顯的解痙及擴張支氣管平滑肌的作用。

2、抑菌試驗:本品的揮發油及油中主要成分胡椒酮對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雙球菌、八疊球菌等多種固紫染色陽性或陰性的球菌、桿菌均有不同程度的抗菌作用。

3、雲香油或胡椒酮用至大劑量時,對不麻醉豚鼠均呈現明顯中樞抑制作用,並能增強戊巴比妥鈉的麻醉作用。

4、急性毒性實驗:小鼠灌胃半數致死量,揮發油為6.75ml/kg,胡椒酮為4.32ml/kg。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慢性支氣管炎:

1、雲香油膠囊:每日3-5次,每次服2-3粒,飯後服。

2、雲香油乳劑:每毫升含雲香油0.2ml,每日服3-5次,每次服5-7ml。

3、胡椒酮膠囊:每日3-5次,每次服1-2粒。

4、亞硫酸氫鈉胡椒酮膠囊:每日3-4次,每次服2-3粒。

5、亞硫酸氫鈉胡椒酮片:每日3-4次。片重0.3g,每次3-4片;片重0.4g,每次2-3片。

上述製劑任選一種即可臨床觀察,以平喘效果較好,止咳、祛痰次之,消炎效果較差。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宜9月開花前採收,此時雲香油含量較高,割取全草曬乾。鮮草出油率較高。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禾本科香茅屬植物雲香草。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有香氣。稈叢生,較細弱,直立無毛,高40-110cm。葉鞘無毛,基部多破裂,裂後不反捲,內面淺紅色;葉舌鈍圓,頂端多不規則破裂;葉長達25cm以上,寬1-3mm,扁平或邊緣外卷,兩面均無毛,有白粉。9-10月開花,假圓錐花序,稀疏、狹窄,長15-45cm,由並生的總狀花序複合而成,總狀花序有3-5節,熟後極叉開,呈黑紫色,花序下生有舟形佛焰苞;穗軸節間長約3mm,生有白色柔毛。有柄小穗無芒,無柄小穗基部有短毛。

分佈區域

分佈於甘肅、四川、雲南等省區。

生長環境

多生於石灰岩、玄武岩高山地區的向陽坡地草叢中。

繁殖方式

種子或分株繁殖。

栽培技術

喜溫暖氣候,不耐嚴寒。栽培地區應注意排水,否則會引起爛根死亡。播種宜在春季3、4月穴播,穴距1尺,深2-3寸,將種子均勻撒入穴內,覆薄土一層。出苗後,苗高4-5寸進行勻苗、補苗。中耕除草每年可進行3-4次,肥料以施氮肥為主。栽培3年以後,根部擁擠衰老,應分株另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