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味桂附湯 - 方劑

加味桂附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一。主治冬月伤寒,身热四日,畏寒不已。

  • 名称:加味桂附汤
  • 出处:《辨证录》卷一
  • 主治:冬月伤寒,身热四日,畏寒不已

組成

白朮一兩,肉桂、乾薑各一錢,附子、甘草各五分。

用法用量

水煎服。

主治

冬月傷寒,身熱四日,畏寒不已。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辯證錄》:“冬月傷寒,身熱四日,畏寒不已,人以為太陰轉少陰矣,誰知仍是太陰也。夫太陰脾土也,少陰腎水也,似不相同。然而脾土乃溼土也,土中帶溼,則土中原有水象,故脾寒即土寒,而土寒即水寒也。所以不必邪傳人腎,而早有畏寒之症矣。治法不必治腎,專治脾而寒症自消。(治脾以消寒,看得到,說得出)。方用理中湯加減治之。白朮一兩,人參三錢,茯苓三錢,肉桂一錢,附子一錢,水煎服。一劑而惡寒自解,而身熱亦解矣。夫方中用桂、附,似乎仍治少陰之腎,然而以參、術為君,仍是治脾而非治腎也。雖然脾、腎原可同治,參、術雖治脾而亦能人腎,況得桂、附,則無經不達,安在獨留於脾乎。然則治脾而仍是治腎,此方之所以神耳。此症用加味桂附湯亦效。白朮一兩,肉桂、乾薑各一錢,附子、甘草各五分。水煎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