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仔癀 - 中藥

片仔癀,中成药名。由牛黄、麝香、三七、蛇胆组成。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化瘀,消肿止痛的功效。用于热毒血瘀所致急慢性病毒性肝炎,痈疽疔疮,无名肿毒,跌打损伤及各种炎症。

成分

牛黃、麝香、三七、蛇膽。

性狀

本品為類扁橢圓形塊狀,塊上有一橢圓環。表面棕黃色或灰褐色,有密細紋,可見黴斑。質堅硬,難折斷。折斷面微粗糙,呈棕褐色,色澤均勻,偶見少量菌絲體。粉末呈棕黃色或淡棕黃色,氣微香,味苦、微甘。

主要功效

清熱解毒,涼血化瘀,消腫止痛。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熱毒血瘀所致急慢性病毒性肝炎,癰疽疔瘡,無名腫毒,跌打損傷及各種炎症。

規格

每粒重3g。

用法用量

口服,每次0.6g,8歲以下兒童每次0.15g-0.3g,每日2-3次;外用研末用冷開水或食醋少許調勻塗在患處,每日數次,常保持溼潤。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孕婦忌服。

注意事項

1、忌食辛辣、油膩食物。2、服用3天后症狀無改善,或服藥期間伴有惡寒發熱等全身症狀者,應到醫院就診。3、對區域性病變切忌碰撞、擠壓。4、區域性病灶紅腫熱痛反應劇烈,初起瘡頂即有多個膿頭者均應到醫院就診。5、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6、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7、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8、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9、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10、本品含麝香,運動員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置乾燥處。

有效期

60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