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元內託散 - 方劑

调元内托散,中医方剂名。出自《痘疹全书》卷下。主治痘疮若起发泡浆时,月事大来,其疮应起发而不起发,应泡浆而不泡浆,顶平形塌,或如灰白,或成黑陷。

  • 名称:调元内托散
  • 出处:《痘疹全书》卷下
  • 主治:痘疮若起发泡浆时,月事大来,其疮应起发而不起发,应泡浆而不泡浆,顶平形塌,或如灰白,或成黑陷

組成

黃耆、人參、當歸、桂枝、木香、青皮、赤芍、牛蒡(炒)、川芎。

用法用量

水煎服。

主治

痘瘡若起發泡漿時,月事大來,其瘡應起發而不起發,應泡漿而不泡漿,頂平形塌,或如灰白,或成黑陷。

方義

黃耆排膿,斂瘡生肌;人參大補元氣,生津止渴;當歸補血,活血;桂枝通陽化氣;木香行氣止痛,調中導滯;青皮疏肝破氣,消積化滯;赤芍清熱涼血,活血祛瘀;牛蒡疏散風熱,宣肺透疹;川芎活血祛瘀,行氣開鬱。

加減化裁

虛者,加熟附子。

重要文獻摘要

1、方論選錄《醫書匯參輯成》:“月事大行,其痘應起發而不起發,應成漿而不成漿,形塌頂平,或如灰白,急宜補中托里,調元內託散。黃芪、人參、當歸、桂心、木香、赤芍、川芎、牛蒡子炒、青皮。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