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組血小板生成素 - 西藥

重组血小板生成素,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剂。为抗出血药。用于治疗实体瘤化疗后所致的血小板减少症,适用对象为血小板低于50×109/L且医师认为有必要升高血小板治疗的患者。

成分

本品由含有高效表達人血小板生成素基因的中國倉鼠卵巢(CHO)細胞,經細胞培養、分離和高度提純化後製成。

性狀

本品為注射劑(粉)。

適應症

1、本品適用於治療實體瘤化療後所致的血小板減少症,適用物件為血小板低於50×109/L且醫師認為有必要升高血小板治療的患者。2、本品用於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ITP)的輔助治療,適用物件為血小板低於20×109/L的糖皮質激素治療無效(包括初始治療無效,或有效後復發而再度治療無效的未接受脾切除治療的患者)。本品僅用於血小板減少及臨床狀態具有出血風險增加的患者,不應用於試圖使血小板計數升至正常數值的目的。

規格

注射劑(粉):7500U/1ml,15000U/1ml。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注射劑(粉)本品應在臨床醫師指導下使用。具體用法、劑量和療程因病而異,推薦劑量和方法如下:1、惡性實體腫瘤化療時,預計藥物劑量可能引起血小板減少及誘發出血且需要升高血小板時,可於給藥結束後6-24h皮下注射本品,劑量為300U/kg,1次/日,連續應用14d。用藥過程中待血小板計數恢復至100×109/L以上,或血小板計數絕對值升高≥50×109/L時停用。當化療中伴白細胞嚴重減少或出現貧血時,本品可分別與重組人粒細胞集落刺激因子(rhG-CSF)或重組人紅細胞生成素(rhEPO)合併使用。2、糖皮質激素治療無效的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ITP)皮下注射本品,劑量為300U/kg,1次/日,連續應用14d;若不足14d血小板計數已經升至≥100×109/L時則停藥。若出現口、鼻或內臟等部位出血時,可給予滴注血小板、抗纖溶止血藥等應急處理。

不良反應

較少發生不良反應,偶有發熱、肌肉痠痛、頭暈等,一般不需處理,多可自行恢復。

禁忌

1、對本品成分過敏者禁用。2、嚴重心、腦血管疾病者禁用。3、患有其他血液高凝狀態疾病者,近期發生血栓病者禁用。4、合併嚴重感染者,宜控制感染後再使用本品。

注意事項

1、本品過量應用或常規應用於特異體質者可造成血小板過度升高,必須在三甲醫院並在有經驗的臨床醫師指導下使用。2、本品應在化療結束後6-24h開始使用。3、使用本品骨髓網硬蛋白形成或骨髓纖維化風險,應用過程中建議定期檢查外周血塗片和血常規,以便發現新的細胞形態異常或原有的細胞形態異常加重(如淚滴形和有核紅細胞、幼稚白細胞或白細胞減少)。如果患者出現上述情況,應終止本品治療並考慮進行骨髓穿刺,包括纖維染色檢查。4、停藥後可能會發生比治療前更嚴重的血小板減少症。血小板減少症惡化會增加患者出血的風險,特別是在患者在應用抗凝及抗血小板藥物治療過程中的停藥。這種血小板減少症惡化可在14d內緩解。建議停藥後每週進行一次包括血小板計數在內的血常規檢查,至少檢查兩週,並針對惡化後的血小板減少症根據現行治療指南考慮修訂治療方案。5、血小板計數的過度升高可能會導致血栓形成。過量或錯誤使用本品可能會使血小板計數升高到可導致血栓形成的水平。為了使發生血栓形成的風險降到最低,在應用本品時不應試圖使血小板計數達到正常值。6、對無反應、不能維持血小板應答者應進一步查詢誘發因素,包括本品的中和抗體或者骨髓纖維化。如果血小板計數不能升高到足以避免臨床重症出血的水平,請停藥。7、本品對造血細胞表面的TPO受體的刺激可能會增加惡性血液病的發生風險。除糖皮質激素治療無效的ITP外,本品不用於治療脊髓發育不良綜合徵(MDS)或者其他原因引起的血小板減少症。8、使用本品過程中應定期檢查血常規,一般應隔日一次,密切注意外周血小板計數的變化,血小板計數達到所需指標時,應及時停藥。在用藥之前,用藥過程中以及用藥之後的隨訪中監測包括血小板計數和外周血塗片在內的血常規。在應用本品前檢查外周血分類,建立紅細胞和白細胞異常形態的基線水平。

藥物相互作用

未進行正式的藥物相互作用研究。

藥理作用

1、血小板生成素(thrombopoi-etin,TPO)是刺激巨核細胞生長及分化的內源性細胞因子,對巨核細胞生成的各階段均有刺激作用,包括前體細胞的增殖和多倍體巨核細胞的發育及成熟,從而升高血小板數目。本品是利用基因重組技術由中國倉鼠卵巢細胞表達,經提純製成的糖基化血小板生成素,與內源性TPO具有相似的升高血小板的藥理作用。2、動物實驗表明,本品可明顯減緩化療和放療所致的血小板計數下降。3、具有巨核細胞抗原表達的HEL和DAMI細胞系及正常人骨髓細胞的體外培養體系中,加入本品能特異地提高巨核細胞系和正常人骨髓單個核細胞CD,抗原的表達,並且促進巨核細胞集落(CFU-Meg)形成。

藥代動力學

1、正常受試者皮下注射150U/kg、300U/kg、600U/kg,體內的吸收與消除過程基本符合線性動力學特徵,三個劑量組的吸收t1/2分別為(2.5±1.1)h、(3.2±2.6)h和(4.2±2.4)h,Tmax分別為(9.0±1.9)h、(10.8±2.4)h和(11.8±5.4)h。本品消除比較緩慢,體內t1/2較長。三個劑量組消除t1/2相近,分別為(46.3±6.9)h、(40.2±9.4)h和(38.7±11.9)h。2、8名患者分為隔日給藥組(隔日皮下注射300U/kg,共7次)和每日給藥組(每日皮下注射300U/kg,共14次)兩組,每組4例。隨給藥次數的增加,每個受試者的血藥濃度隨之升高,隔日給藥組和每日給藥組的谷濃度(Cmin)分別在5次和7次給藥後達到穩態,穩態Cmin分別為(1637±969)pg/ml和(2096±1736)pg/ml。兩組的峰濃度(Cmax)的變化趨勢與谷濃度相似,穩態峰Cmax分別為(2135±1095)pg/ml和(4193±3436)pg/ml。每個受試者第1次給藥後的AUC以及達峰時間和t1/2等藥動學引數與末次給藥後相比無明顯差異。多次皮下注射本品,血藥濃度升高的水平與給藥的累積劑量呈正相關,在給藥14次內,藥物在體內無蓄積傾向。

貯藏方法

密封、遮光冷藏貯於2-8℃。不可冷凍。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