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赭培氣湯 - 方劑

参赭培气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医学衷中参西录》上册。具有补气养血,滋阴降逆之功效。主治中气不旺,胃气不能息息下降,而乘虚上干,致痰涎并随逆气上并,以壅塞贲门,而生噎膈反胃者。

  • 名称:参赭培气汤
  • 出处:《医学衷中参西录》上册
  • 功用:补气养血,滋阴降逆
  • 主治:中气不旺,胃气不能息息下降,而乘虚上干,致痰涎并随逆气上并,以壅塞贲门,而生噎膈反胃者

歌訣

參赭培氣夏柿霜,蓯蓉天冬知母當。

組成

潞黨參六錢,天門冬四錢,生赭石(軋細)八錢,清半夏三錢,淡蓯蓉四錢,知母五錢,當歸身三錢,柿霜餅五錢(服藥後含化徐徐咽之)。

功用

補氣養血,滋陰降逆。

主治

中氣不旺,胃氣不能息息下降,而乘虛上幹,致痰涎並隨逆氣上並,以壅塞賁門,而生噎膈反胃者。

方義

治此證者(膈證),當以大補中氣為主,方中之人參是也。以降逆安衝為佐,以清痰理氣為使,方中之赭石、半夏、柿霜是也。又慮人參性熱,半夏性燥,故又加知母、天冬、當歸、柿霜,以清熱潤燥,生津生血也。用蓯蓉者,以其能補腎,即能斂衝,衝氣不上衝,則胃氣易於下降。且患此證者,多有便難之虞,蓯蓉與當歸、赭石並用,其潤便通結之功,又甚效也。

加減化裁

若服數劑無大效,當系賁門有瘀血,宜加三稜、桃十各二錢。

重要文獻摘要

《醫學衷中參西錄》:“治膈食。潞黨參六錢,天門冬四錢,生赭石軋細八錢,清半夏三錢,淡蓯蓉四錢  知母五錢,當歸身三錢,柿霜餅五錢,服藥後含化徐徐咽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