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蒂二陳湯《重訂通俗傷寒論》 - 方劑

瓜蒂二陈汤,中医方剂名。出自《重订通俗伤寒论》。具有涌吐痰涎之功效。主治痰症类伤寒。寒痰在胸中,胸满气冲,憎寒壮热,恶风自汗,胸中郁痛,饥不能食,使人揉按之,反多涎唾,甚或下利日十余行,右脉微滑,左脉反迟。

  • 名称:瓜蒂二陈汤《重订通俗伤寒论》
  • 出处:《重订通俗伤寒论》
  • 功用:涌吐痰涎
  • 主治:痰症类伤寒。寒痰在胸中,胸满气冲,憎寒壮热,恶风自汗,胸中郁痛,饥不能食,使人揉按之,反多涎唾,甚或下利日十余行,右脉微滑,左脉反迟

組成

甜瓜蒂二十粒,姜半夏、廣橘紅各錢半。

用法用量

以水煎成,衝生萊菔汁二瓢。

功用

湧吐痰涎。

主治

痰症類傷寒。寒痰在胸中,胸滿氣衝,憎寒壯熱,惡風自汗,胸中鬱痛,飢不能食,使人揉按之,反多涎唾,甚或下利日十餘行,右脈微滑,左脈反遲。

重要文獻摘要

《增訂通俗傷寒論》:“法當吐之,切忌發汗,當用瓜蒂二陳湯(甜瓜蒂二十粒,姜半夏、廣橘紅各錢半,以水煎成,衝生萊菔汁二瓢)。惟諸亡血虛家,亦不可與此湯,宜求其痰病之源,細心酌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