蕩寇解痰湯 - 方劑

荡寇解痰汤,中医方剂名。出自《万氏家传点点经》卷二。具有解酒清热,化痰开窍,养血安神之功效。主治酒伤发痫后,人事恍惚,饮食如痴,肢体厥冷。

  • 名称:荡寇解痰汤
  • 出处:《万氏家传点点经》卷二
  • 功用:解酒清热,化痰开窍,养血安神
  • 主治:酒伤发痫后,人事恍惚,饮食如痴,肢体厥冷

組成

羊藿、當歸、膽星、熟地各一錢半(4.5g),志肉、柏仁、白朮、陳皮、茯神各一錢(3g),幹葛二錢(6g),姜炭、甘草各八分(2.4g)。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以生薑、大棗為引,水煎服。

功用

解酒清熱,化痰開竅,養血安神。

主治

酒傷發癇後,人事恍惚,飲食如痴,肢體厥冷。

方義

方中葛根、膽星為主,葛根甘涼,長於解酒毒而升津液,膽星清解痰熱邪氣,二藥合用,既解酒毒,又去痰熱。遠志、陳皮為臣,能化痰理氣,開心安神。白朮、茯神、柏子仁益氣健脾,養心安神;當歸、熟地養血安神;淫羊藿辛溫助陽氣以強志;姜炭溫熱守而不走,助中陽以除痰滌為佐。諸藥協和,能接酒毒,清痰熱,養心神,益氣血。

配伍特點

一是解酒毒與清痰熱並施;二是化痰與養血同方,化痰而不傷陰血,滋陰血又不生痰溼;三是苦寒清熱與甘溫助陽並舉,則寒而不凝,溫而不燥。

運用

本方為酒傷後發癇精神失常而設。辨證以有傷酒發癇病史,繼之精神恍惚,飲食如痴,舌質淡,苔膩微黃,脈細滑數為要點。現代臨床用於酒精中毒性腦病,癲癇性精神障礙等,辨證為酒溼痰熱內盛,陰血不足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