椒附白通湯 - 方劑

椒附白通汤,中医方剂名。出自《温病条辨》卷二。具有齐通三焦之阳,急驱浊阴之功效。主治足太阴寒湿,舌白滑,甚则灰,脉迟,不食,不寐,大便窒塞,浊阴凝聚,阳伤腹痛,痛甚则肢逆。

  • 名称:椒附白通汤
  • 出处:《温病条辨》卷二
  • 功用:齐通三焦之阳,急驱浊阴
  • 主治:足太阴寒湿,舌白滑,甚则灰,脉迟,不食,不寐,大便窒塞,浊阴凝聚,阳伤腹痛,痛甚则肢逆

歌訣

椒附白通合一方,苦寒膽汁佐蔥姜;三焦陰濁驅應急,腹痛脈遲快煮嘗。

組成

生附子(炒黑)三錢(15g),川椒(炒黑)二錢(6g),淡乾薑二錢(10g),蔥白三莖(15g),豬膽汁(去渣後調入)半燒酒杯(6g)。

用法用量

上水五杯,煮成二杯,分二次涼服。

功用

齊通三焦之陽,急驅濁陰。

主治

足太陰寒溼,舌白滑,甚則灰,脈遲,不食,不寐,大便窒塞,濁陰凝聚,陽傷腹痛,痛甚則肢逆。

方義

此苦辛熱法複方也。苦與辛合,能降能通,非熱不足以勝重寒而回陽。附子益太陽之標陽,補命門之真火,助少陽之火熱。蓋人之命門,與太陽之陽少陽之陽旺,行水自速。三焦通利,溼不得停,焉能聚而為痛,故用附子以為君,火旺則土強。乾薑溫中逐溼痺,太陰經之本藥,川椒燥溼除脹消食,治心腹冷痛,故以二物為臣。蔥白由內而達外,中空通陽最速,亦主腹痛,故以之為使。濁陰凝聚不散,有格陽之勢,故反佐以豬膽汁,豬水畜,屬腎,以陰求陰也;膽乃甲木,從少陽,少陽主開洩,生髮之機最速。此用仲景白通湯,與許學士椒附湯,合而裁製者也。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論《溫病條辨》:“椒附白通湯方,生附子(炒黑)三線,川椒(炒黑)二錢,淡乾薑二錢,蔥白三莖,豬膽汁(去渣後調入)半燒酒杯。水五杯,煮成二杯,分二次涼服。【方論】此苦辛熱法複方也。苦與辛合,能降能通,非熱不足以勝重寒而回陽。附子益太陽之標陽,補命門之真火,助少陽之火熱。蓋人之命火,與太陽之陽、少陽之陽旺,行水自速。三焦通利,溼不得停,焉能聚而為痛,故用附子以為君,火旺則土強。乾薑溫中逐溼痺,太陰經之本藥;川椒燥溼,除脹消食,治心腹冷痛,故以二物為臣。蔥白由內而達外,中空,通陽最速,亦主腹痛,故以為之使。濁陰凝聚不散,有格陽之勢,故反佐以豬膽汁。豬,水畜,屬腎,以陰求陰也;膽乃甲木,從少陽,少陽主開洩,生髮之機最速。此用仲景白通湯,與許學士椒附湯合而裁製者也。”方論選錄《高郵市衛生志》:“椒附白通湯(苦辛熱複方):椒附白通湯膽汁,蔥白乾姜宜冷服,舌白脈遲不食寐,腹痛肢逆有殊功。”

各家論述

許家佗:本條文指出,足太陰寒溼之證可見到苔白而滑,重者可見到灰苔。中陽被寒溼所困,心陽失溫,可見脈遲;溼阻中焦,胃氣不宣,則出現不欲食;脾氣不升,胃氣不降,則臥不安寐,大便滯塞不暢;寒溼濁陰凝聚,阻遏中陽,結滯而腹痛,重者可見四肢厥冷。見此證可用溫通三焦的椒附白通湯治療。(《四診承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