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素[13C]呼氣試驗診斷試劑盒 - 西藥

尿素[13C]呼气试验诊断试剂盒,西药名。用于诊断胃幽门螺杆菌感染。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尿素[13C]。

性狀

本品為白色顆粒,伴有橙橘氣味和酸味。在水中易溶。

適應症

本品用於診斷胃幽門螺桿菌感染。

規格

每5g含尿素[13C]75mg。

用法用量

1、受試者應在早上空腹時或禁食兩小時以上受試。 2、在貼有標籤紙的2個樣品管(或氣袋)上,受試者填好所需資料。 3、受試者維持正常呼氣,將吸管插入1個樣品管底部,用吸管將氣徐徐呼入樣品管持續4-5秒鐘,拔出吸管,立刻扭緊試管蓋。(或受試者維持正常呼氣,將氣體吹進氣袋,直至氣袋飽滿,並立刻扭緊氣袋蓋)此收集的為0分鐘呼氣。 4、受試者用80-100ml涼飲用水送服尿素[13C]顆粒一瓶後,靜坐。 5、受試者按上述收集呼氣方法,收集服用尿素[13C]後30分鐘的呼氣,扭緊試管蓋。 6、將收集的0分鐘、30分鐘的呼氣樣品管,在相應的儀器上進行13CO2檢測。 7、常用δ‰來表示測定結果,稱為千分差值。定義為: δ‰=(13C-測定樣品的同位素丰度-13C-參比樣品的同位素丰度)/13C-參比樣品的同位素丰度×1000。 8、陽性判斷值:幽門螺桿菌的診斷,通常以30分鐘時樣品中所測13C-CO2的δ‰減去零時的呼氣樣品的δ‰值的差表示,即檢測值=δ‰(30分鐘)-δ‰(0分鐘)。陽性判斷值≥4.0±0.4時,可判定受試者為Hp陽性。

不良反應

尚未見不良反應。

禁忌

對本品任何成分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受試者應空腹或禁食2小時以上。 2、如下因素可能影響該試驗的診斷結果: (1)一個月以內使用過抗生素,鉍製劑質子泵抑制劑等Hp敏感藥物。 (2)上消化道急性出血可使Hp受抑制,有可能造成試驗假陰性,應予注意。消化道出血一週以上,不影響診斷。 (3)部分胃切除手術可能造成同位素從胃中快速排空或者胃酸缺乏。 3、受試者每次向試管(或氣袋)呼氣完成後,應隨即蓋緊試管(或氣袋)蓋。 4、吸管應插入樣品試管底部,邊呼氣邊徐徐向試管口移動。 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無禁忌。 6、兒童用藥:適用於兒童。 7、老年用藥:適用於老人。 8、藥物過量:本藥盒所含尿素約為人體每日自行產生尿素的0.25%,無過量顧慮。

藥物相互作用

無任何已知相互作用,患者在四周內使用抗生素或一週內使用過質子抑制劑,可能會得到不正確結果。

藥理作用

哺乳動物細胞中不存在尿素酶,且在胃中尚未發現有其他種類的細菌存在,故人胃中存在尿素酶是幽門螺桿菌存在的證據。患者口服尿素[13C]後,如果胃中有幽門螺桿菌,其產生的尿素酶能迅速將尿素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氨氣,二氧化碳經血液進入肺而撥出體外。收集患者撥出的CO2,測量呼氣中13C/12C同位素比值的變化,即可診斷胃內有無感染幽門螺桿菌。

藥代動力學

口服尿素[13C]吸收迅速,0.11小時即可達峰,清除較快,清除半衰期為5.15小時,腎臟清除率為0.617L·kg-1·h-1。排洩很快,以尿為主,24小時糞尿排出達65%。動物試驗所測的心、肝、肺、腎、肌、腦、脂肪、生殖腺器器官未見特異性積累。尿素從體內其餘部分向膀胱排洩的生物半衰期為6小時。

貯藏方法

密閉,室溫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