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夏茯神散 - 方劑

半夏茯神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医略六书》卷二十二。具有理气开郁,化痰开窍之功效。主治癫病,痰气郁结,神情呆滞,表情淡漠,语无伦次,喜怒无常,不思饮食,脉弦滑。

  • 名称:半夏茯神散
  • 出处:《医略六书》卷二十二
  • 功用:化痰清气,养心安神
  • 主治:癫病,痰气郁结,神情呆滞,表情淡漠,语无伦次, 喜怒无常,不思饮食,脉弦滑

組成

半夏(制)二兩,茯神(去木)一兩半,棗仁三兩,遠志一兩半,膽星二兩,天麻(煨)二兩,陳皮一兩半,木香一兩,磁石三兩,烏梅三兩。

用法用量

水一盞,煎數沸,加薑汁一匙,調服三錢。

功用

理氣開鬱,化痰開竅。

主治

癲病,痰氣鬱結,神情呆滯,表情淡漠,語無倫次,喜怒無常,不思飲食,脈弦滑。

方義

本方也是痰鬱並治的方劑。方中半夏味辛溫,能利氣開結,燥溼化痰;茯神養心安神,又能化痰,二藥化痰開鬱安神,為君藥。膽星、遠志、陳皮化痰開竅,薑汁散豁痰涎,以助半夏之力,為臣藥。天麻祛風化痰;磁石入腎,鎮養真精,安神定驚;酸棗仁配遠志養心安神,併為佐藥。木香理氣和中醒脾,既助化痰藥之力,又能防止磁石之礙胃;烏梅收斂耗散之氣而安神明,為使藥。為散煎服,使痰化氣清,則癲病自除。

加減化裁

痰氣鬱結甚者,加鬱金、白礬(化服);痰鬱化熱加黃連、瓜蔞。

化裁方之間的鑑別

本方與《張氏醫通》半夏茯神散重名,但本方少烏藥、礞石,多烏梅、磁石,則其疏肝開鬱墜痰力有不及,而斂氣定驚功勝一籌,此為兩方不同之處。

重要文獻摘要

1、方論選錄  《中醫方劑大辭典》:“心虛,痰擾神明,不能安於神舍,故癲妄失倫,語言無緒焉。棗仁養心寧神,茯神安神定志,半夏燥溼痰醒脾,膽星清熱痰快膈,遠志通腎交心,磁石鎮虛墜熱,天麻祛風化痰,木香調和氣化,陳皮利中氣以化痰也,更以生薑散豁痰涎,烏梅收斂耗散之氣而安神明也。為散煎服,使痰化氣清,則神志得養而癲妄無不寧,語言無不清矣。”  《張氏醫通》:“因思慮妄想不遂,致神不守舍而妄言妄見。若神祟所憑,初起用半夏茯神散,數服自愈。”

注意事項

方中膽星性寒,故本方主治證以痰氣鬱結而偏熱者為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