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畸形截骨術有哪些

脊柱畸形截骨術有經椎間關節截骨術、經椎弓根截骨術、Smith-Peterson截骨術、全脊椎截骨術、骨盤骨截骨術等,如何手術要注意根據應根據情況確定,術後1周左右可以定做支具,1-2周可戴上支架或下床活動腰圍,可根據醫生指導進行換藥,術後及時拆線,控制好情緒,有利於身體的恢復。

脊柱對於每個人的重要性。相信大家都知道,平時要注意保護好,因為這個部位也容易出現異常,比如脊柱畸形,這種情況嚴重時需要進行手術治療,有時需要進行脊柱畸形截骨術。患者聽到要進行手術時也很擔心,想要了解脊柱畸形截骨術有哪些?
脊柱畸形截骨術有經椎間關節截骨術、經椎弓根截骨術、Smith-Peterson截骨術、全脊椎截骨術、骨盤骨截骨術等,根據截骨範圍和可矯正後凸角度,將脊柱截骨分為6個等級。脊柱的冠狀位、矢狀位或軸位偏離正常位置,導致形態異常,稱為脊柱畸形。根據脊柱畸形的原因,可分為特發性、先天性、神經肌肉性、間質性、外傷性等原因。
術後做好護理,1周左右可定製支撐,一般上下床一定要戴上支撐,支撐固定時間一般為半年。如未行截骨,可以三個月後改為腰圍繼續固定3個月,是否需要調整佩戴時間可在隨訪時向諮詢。
另外患者術後1~2周可以戴支具或腰圍下床活動,在這期間要注意安全,開始時一定要在家人的幫助下活動,在長時間臥床中,要輔助翻身,預防褥瘡。而且還要在輔助下四肢適當功能鍛練及加強腰背肌功能鍛練,這樣才可以有利於身體的儘快恢復。
此外要注意關於出院後切口換藥及術後拆線,術後一週切口乾燥的,可以不用外敷料覆蓋,保持乾燥便可。均採用黑色的絲線縫合,建議術後兩週拆除。
最後要手術後患者要注意不能著急,一定要休息足夠的時間後,等到身體恢復後才可以進行運動,在這期間不能著急,以免影響到身體的恢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