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管狹窄必須做手術嗎

椎管狹窄患者並不一定要接受外科手術治療,具體可以根據個人病情嚴重程度及多種因素來定。但患者最好先接受藥物保守療法,必要時則做手術。而該病症的手術指徵包括腰痛持續性發作和括約肌功能障礙,如果神經受到壓迫或發生神經粘連就也要手術。

椎管狹窄一旦發生,病情往往會比較嚴重。患者此時不僅僅會出現腰椎部位疼痛的反應,而且會有活動障礙和馬尾神經症狀,所以就需要及時接受針對性治療。不過很多患者會糾結要不要選擇外科手術療法,那麼椎管狹窄必須做手術嗎?
一、椎管狹窄必須做手術嗎
椎管狹窄患者不一定非要進行外科手術治療,具體可以根據自身病情以及多種因素綜合性考慮。不過一般建議患者先採取鎮痛活血藥物以及穴位針灸等保守療法來治,外科手術可以作為最後的選擇。這主要是由於椎管狹窄手術損傷比較大,具有較高風險性,且術後恢復速度比較慢。
二、椎管狹窄的手術指徵
1.持續性腰痛發作
如果腰椎管狹窄症患者有持續性腰痛以及坐骨神經痛症狀,且發作時比較劇烈,影響到正常生活和工作,就需要及時接受外科手術治療。而手術時可以選擇全椎板截除術、後路減壓術以及神經根擴大手術,具體可根據病症進行確定。
2.括約肌功能障礙
一旦患者出現括約肌功能障礙的病症,就說明具備手術指徵。此時最好到醫院做腰椎部位檢查,並據此確定具體的外科手術方式,以便能夠徹底有效改善括約肌功能。
3.神經受到壓迫
在腰椎管狹窄症病情發展到一定程度之後,可能會導致神經管受到壓迫,尤其是會出現馬尾神經綜合徵等比較嚴重併發症。此時採用藥物保守療法往往不會發揮出明顯療效,必須及時做椎板切除手術才能根治。
4、其它指徵
如果患者併發出現神經粘連和鬆解病症,或者經過非手術治療方法療效不顯著,就最好擇期接受外科手術,且一般需要切除2-3個椎板,這樣可保證獲得較好的預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