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X型腿

X型腿就是兩下肢自然伸直,只有膝蓋接觸,但腳踝卻分開,看起來像是字母X,導致這個情況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小兒的佝僂病、先天的遺傳、軟骨發育障礙,肌張力低等,建議從這些方面進行預防,如果發現孩子腿型是這樣,那麼需要做檢查,及早的配合醫生糾正,以免耽誤了矯正的最佳時間。

大部分寶寶在學走路的時候,會有踮腳尖、內外八字腳等情況,這些都是正常現象,一般在2歲之前會自行矯正,不需要人為矯正。很多人不關注腿型的問題,導致O型腿、X型腿等的出現,不僅影響美觀,還影響健康。那麼什麼是X型腿?
X形腿的定義
以兩下肢自然伸直或站立時,兩膝能相碰,兩足內踝分離而不能靠攏為主要表現的畸形疾病。它是由於先天遺傳,後天營養不良,幼兒時期坐、走姿勢不正確所引起的,造成股骨內收、內旋和股骨外展、外旋所形成的一種骨關節異常現象。
X型腿
站立姿勢時,只有膝蓋接觸,但腳踝卻分開,無法封閉的腿型看起來字母X。X型腿在醫學上稱為膝外翻,是與O型腿相反的下肢畸形,主要表現為膝關節向內側突出, 小腿向外偏移並外旋, 人體直立時股骨和脛骨形成過大的向外開放的角度, 兩內髁可以相互接觸, 但兩踝則無法接觸而互相分離,分離的距離是畸形程度輕重的標誌,如果不及時治療很容易引起膝關節的疼痛或走路姿勢異常。
形成X型腿的原因
1.小兒的佝僂病、先天的遺傳、軟骨發育障礙、外傷、骨折等。
2.肌肉力量的異常也是引起X型腿的重要原因,大腿內側的內收、內旋肌群緊張,臀大肌、臀中肌鬆弛無力,臀肌較弱,股骨內旋等。
3.肌張力低下、韌帶和關節囊鬆弛等,負重體位,膝關節難以維持中立位,產生偏移。肌張力低下也易導致足外翻,進而加劇膝外翻症狀
4.日常生活中一些異常的姿勢,如長期 W坐,長期玩扭扭車等騎跨類玩具,此類外力易導致膝外翻,甚至出現一些更難矯正的脛骨平臺外移,表現為膝關節向小腿處過渡突兀,疑似膝外翻。
5.關節鏈的連鎖反應,當有骨盆前傾、髖內旋、扁平足等情況時,無辜的膝關節也易產生異常的改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