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確診上消化道出血

確診上消化道出血,如果對於普通的病人,發現有拉黑便、嘔吐咖啡樣物、嘔血,應該值得懷疑,或者合併的生理體徵的改變,比如心率過快、血壓下降或者是出現了冒冷汗等等,當然最好的方法就是進行胃鏡檢查。便潛血檢查、選擇性腹腔動脈造影、小腸鏡檢查、膠囊內鏡檢查來確診。

消化道出血這種疾病很容易和其他出血性的疾病混淆,很多患者朋友就是不知道消化道出血的診斷標準是什麼,這樣一來的話就無形中加重了病情,導致了疾病的延誤治療,甚至造成了一些嚴重的危害。其實消化道出血的診斷不是很困難。那麼如何確診上消化道出血?
一個人的上消化道出血之後就會透過腸道,由於腸道內是有大量細菌存在的,這時候就會將血液中的鐵變為硫化鐵,這樣排出的大便就是黑色的,如果出血量過大就是便血了。糞便的顏色主要取決於血液在腸道停留時間的長短。病人如果懷疑嘔吐物中或便中有血,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便潛血檢查:這是判斷上消化道出血的最主要的檢查方法,不過這隻能看出血,卻不能看出具體出血的部位和原因。
胃鏡檢查:這種檢查方法是診斷上消化道出血最準確的方法,診斷率達到了百分之九十五以上,診斷的同時可以進行內鏡下止血治療,正好是一舉兩得。
選擇性腹腔動脈造影、小腸鏡檢查、膠囊內鏡檢查。不過做這個檢查是必須在活動性出血的時候才可以進行檢查的,一般每分鐘出血量達到0.5ml以上時才能顯示出血部位,這是一種創傷性檢查方法,主要用於懷疑小腸出血的病人檢查。
當患者發現自己的消化道出血的話,就可以去醫院做一下上面的檢查,最好是三個檢查都做一下,這樣可以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目的,以免病情加重,錯失最佳治療時機。真的錯失最佳治療時機的話,對身體的傷害無疑是很大的。
一旦確診為消化道出血的疾病,也不要過於驚慌和焦慮,只要積極配合醫生進行治療就可以了。此外還要加強飲食方面的營養,多喝水,適當地進行一些運動等等,對於治療都是有幫助作用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