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慢性腎功能不全病人血壓高

慢性腎功能不全根據腎功能血肌酐的不同可以進行分期,慢性腎臟病併發高血壓的發生率非常高,越到腎功能不好,高血壓的發生率越高,所以在腎功能不全的早期,高血壓的治療基本上要選擇既能降血壓又能降蛋白尿的藥,比方說RAAS阻斷劑、ACEI、ARB,如果沒有禁忌症儘可能用這類藥物,並且劑量要大一點,使他既能降血壓又能降蛋白尿。當然隨著血肌酐進一步的升高,特別到CKD四期、五期的時候,選擇藥物可能是鈣拮抗劑、β受體阻斷劑或者αβ受體阻滯劑會選擇多一點,因為到腎功能損害比較重的時候,用RAAS阻斷劑,高鉀血癥、血肌酐快速下降的風險比較高。所以對於終末期腎病的病人出現高血壓的時候,一般選擇鈣拮抗劑降血壓或者β受體阻斷劑。透析的病人一旦進入透析以後,如果能夠規律性的透析,高血壓的發生率也非常多,所以這個時候鈣拮抗劑、β受體阻斷劑、RAAS阻斷劑都選用。要根據病人的血壓狀態、原發病綜合性管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