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潮熱常見哪些疾病 預防午後潮熱是關鍵

  午後潮熱的原因

  1、因體內陰液不足的,每於入夜即發熱盜汗,叫“陰虛潮熱”。

  2、因陽氣受溼邪所遏制的,可見午後發熱,叫“溼溫潮熱”;因熱邪下結於腸,亦可於每天午後發熱,稱為陽明“日晡潮熱”。

  3、溫病傳至營分或血分階段,身熱往往在午後逐漸升高,這種熱型不稱潮熱,而叫熱入營分或熱入血分。

  午後潮熱常見哪些疾病?

  第一:午後潮熱的發熱定時(一般多在下午),每天到一定時候體溫就升高。這種突然發熱的感覺會從軀幹傳遞到臉部,令人不快。症狀有滿臉通紅,也有人感到心跳加快,感覺焦慮。潮熱來臨時,人的體溫並沒有變化,真正升溫的是面板。

  第二:午後潮熱對於女性而言是比較嚴重的。有的更年期女性面板溫度甚至會升高3.9℃,不過一般來說只升高約0.6至2.2℃。通常,潮熱感會持續30秒至5分鐘。 西醫多認為是內分泌失調引起的,多見於女性,如更年期綜合症,甲狀腺機能亢進等。

  第三:午後潮熱是陰虛、溼熱、胃腸實熱而引起。 午後潮熱多因溼熱、胃腸實熱、陰虛所致。如為陰虛發熱,多為午後至夜有微熱,兼有五心煩熱、盜汗、苔少舌質紅瘦等表現。 潮熱,是指發熱有一定的規律性,盛衰起伏如潮水漲落,一日一次,按時而發,按時而止。

  午後潮熱怎樣預防?

  尋找誘因潮熱多是間歇發作,且有因人而異的誘因。更年期婦女日常應注意自己的一切活動、飲食、環境和情緒等方面變化,必要時也可記日記。有些婦女就在這個過程中發現了誘發潮熱的行為模式。因此,也就找到對症克服潮熱出現的方法。

  避免姻酒酒精和尼古丁的刺激,會造成血壓和精神方面的異常變化,故更年期婦女不宜飲酒、吸菸,咖啡、茶等也應少飲。 放鬆身心當潮熱出現時應注意穩定情緒,可採用放鬆和沉思方式,想象自己處於一涼快的地方,心靜則涼,也可以喝一杯涼水等,對於緩解潮熱亦有作用。

  深長呼吸在熱流開始刺痛面板、爬上頸部時做呼吸有一定的作用,盡力排盡肺中的氣體,然後擴張膈肌,深吸氣。保持穩定的節奏,在流汗之前,往往已經制服了潮熱。 調理飲食可吃黃豆來促進荷爾蒙的分泌。若有臉潮紅、胸悶的症狀出現時,也可服中成藥,有助於疏肝、補血、健脾胃鎮靜解痙及調節更年期月經失調的功用。此時亦可服用當歸,也有養血補血及潤腸的功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