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流產後多久可以懷孕?

  小裴是一名護士,參加工作後一直忙著自考,一轉眼成了28歲的姑娘。今年6月,她如願以償,懷了孩子,一家人都沉浸在快樂的期待中。也不知是工作太勞累還是其他原因,懷孕40多天後她就發生了自然流產。有人告訴她,再懷孕應該等到半年以後。也有人說,再等3個月就行。還有人說,馬上再懷沒關係。

  究竟誰的建議更科學呢?

  自然流產後多久可以懷孕呢?有的認為是3個月,有的認為是半年,還有的認為是更長時間後,究竟誰的建議更科學呢?在婦產科門診,發生自然流產的女性經常會詢問這個問題。一般情況下,醫生會建議她們過3個月到半年再懷孕,以避免再次流產。有關專家根據最近的研究調查提出一種新觀點,即婦女發生自然流產後,如果希望儘快懷孕,無須等待過久,這樣不會增加流產的機率。

  有關科研組選取了102位初產婦作為研究物件,自然流產時間以胚胎組織排出或清宮的時間為界,間隔時間為自然流產時間到下次妊娠末次月經時間差,其中兩次妊娠間隔時間≤3月的有28位,間隔時間為3~12個月的有74位。兩組妊娠後發生前置胎盤、早產、胎膜早破的風險率以及出生後的新生兒的情況比較均無顯著差異。

  近年來,國外有學者根據調查資料提出建議,認為自然流產後等待再次妊娠的間隔時間會影響女性的心理狀況;如果自然流產後等待8個月仍沒有懷孕,妊娠信心會很快減退。已有研究表明,自然流產後3個月再次妊娠者流產的發生率為16%~20%,與自然流產後3個月以上再次妊娠者比較,再次流產的發生率並未明顯增加。同時,妊娠間隔時間超過1年以上者,流產發生率明顯高於1年內妊娠者。因此,有關專家提出,自然流產後3個月再次妊娠對婦女的心理健康有益,能增強懷孕信心,減少自然流產給婦女帶來的傷痛和抑鬱症。所以,自然流產後,如果夫婦雙方希望儘早有個孩子,只要手術創傷已經完全康復,就可以儘早懷孕,無須間隔3個月到半年時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