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遺尿症

(一)遺尿症:3週歲以上的兒童不自主的排尿現象稱為遺尿症。遺尿症是一種慢性病,屬小兒疑難病症。

 (二)遺尿症的分類:

  1、按遺尿時間分

  夜遺尿症(俗稱尿床)和晝遺尿症。晝遺尿症患兒在白日常有尿頻、尿急或排尿障礙等症狀,在夜間肯定也遺尿,所以這只是一種習慣叫法,作為遺尿症的一種分類方法是不嚴格的。晝夜均有遺尿的患兒如不及時治療可推遲到成年而不消失。

  2、按發病時間分

  (1)原發性遺尿:3週歲以上兒童不自主的排尿而無神經系或泌尿系器質性病變者稱為原發性遺尿。約佔遺尿兒童的70-80%.

  (2)繼發性遺尿:3週歲以上兒童中止遺尿後又出現不自主的排尿現象稱為繼發性遺尿。約佔遺尿兒童的20-30%.

  3、按發病原因分類

  (1)功能性遺尿:3週歲以上兒童不自主的排尿而非器質性病變引起,並且遺尿為唯一症狀者稱為功能性遺尿。

  (2)器質性遺尿:3週歲以上兒童因神經系或泌尿系器質性病變而引起的不自主排尿現象稱為器質性遺尿。

  其中原發性遺尿一定為功能性遺尿,功能性遺尿可為原發性遺尿或繼發性遺尿,故有原發功能性遺尿和繼發功能性遺尿之稱。繼發性遺尿可能是功能性的也可能是器質性的,出生即有器質性病變引起的遺尿只能稱為器質性遺尿,無原發、繼發之說。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