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性肝癌疼痛護理措施

肝癌疼痛是原發性肝癌病人最常見、最典型的症狀,絕大多數中晚期肝癌病人以肝區疼痛為首發症狀,發生率超過50%。通常呈慢性持續悶痛,伴有噁心、食慾不振、全身乏力等,主要由癌灶壓迫正常的組織引起,常可放射至右肩或背部。肝癌疼痛一般位於右肋部或劍突下,疼痛性質為間歇性或持續性隱痛。鈍痛或刺痛,疼痛前一段時間內,病人可感到右上腹不適。疼痛可時輕時重或短期自行緩解。

對於癌症疼痛一般應首先明確診斷,目前國際上通常分為四類:

(1)直接由癌症引起的疼痛:佔78.6%,抗腫瘤治療可以緩解,治療原則是抗腫瘤加止痛。

(2)與癌症相關的疼痛:佔6.0%,抗腫瘤治療也可緩解。

這兩類疼痛可選藥物有紫杉醇、順鉑、人參皂苷Rh2(護命素)等。

(3)與癌症治療有關的疼痛:佔8.2%,主要用止痛藥治療。

(4)與癌症無關的疼痛:佔7.2%,如原有的痛風和關節炎引起的疼痛等。

(4)兩類疼痛可選藥物就是鎮痛劑了,嗎啡、杜冷丁等。部分病人可有兩種以上原因引起,治療應統籌兼顧。另外,民間有個治療肝癌疼痛的偏方,用山楂和白蘿蔔煮水喝,也可以緩解疼痛。

肝癌疼痛產生的原因主要是腫瘤迅速增大,壓迫肝包膜,產生牽拉痛,也可因腫瘤的壞死物刺激肝包膜導致。少數病人自發地或於肝穿刺後突然出現肝區劇烈疼痛,多是因為位於肝臟表面的癌結節破裂出血導致。若同時伴有血壓下降、休克的表現,腹腔穿刺有血性體,則說明癌結節破裂出血嚴重。遇此情況需緊急搶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