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移性腎癌治療新進展-靶向藥物治療

腎細胞癌對放化療高度抵抗,免疫治療是轉移性腎細胞癌MRCC)的標準治療方法,但療效十分有限。分子靶向藥物的問世,使這一狀況得到了較大改觀。近年來隨著研究的深入和新的分子靶向藥物不斷問世,腫瘤的治療進入了分子靶向時代。針對腎細胞癌RCC)獨特發病機制的靶向藥物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其標誌性事件是美國FDA分別於2005年12月和2006年1月批准了索拉非尼sorafenib)和舒尼替尼sunitinib,sutent)用於治療MRCC。至2009年6月,美國FDA已經批准舒尼替尼索坦)、索拉非尼多吉美)、貝伐單抗聯合干擾素-αIFN-α)、西羅莫司和依維莫司5種靶向治療方案用於晚期腎癌的治療,同時以阿西替尼和pazopanib小分子靶向藥物)等作為二線治療方案的臨床研究也獲得了較好的結果。1、蘋果酸舒尼替尼膠囊索坦SUTENT,英文名:SunitinibMalateCapsules)索坦是新型的小分子多靶點口服治療藥物,具有雙重抗腫瘤作用,既有很強的抗血管生成作用,又能抑制腫瘤細胞增殖。索坦在晚期腎細胞癌治療領域具有核心地位,是唯一突破晚期腎癌2年生存期的治療藥物。北京協和醫院泌尿外科榮石

藥理作用:索坦能抑制多個受體酪氨酸激酶RTK),其中某些受體酪氨酸激酶參與腫瘤生長、病理性血管形成和腫瘤轉移的過程。索坦對血小板源生長因子受體(PDGFRα和PDGFRβ)、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VEGFR1、VEGFR2和VEGFR3)、幹細胞因子受體(KIT)、Fms樣酪氨酸激酶3(FLT3)、1型集落刺激因子受體(CSF-1R)和膠質細胞衍生的神經營養因子受體(RET)等活性均具有抑制作用,其主要代謝產物與舒尼替尼活性相似。

用法用量:治療晚期腎細胞癌的推薦劑量是50mg,每日一次,口服;服藥4周,停藥2周4/2給藥方案)。與食物同服或不同服均可。

療效:整體來說對90%左右的腎癌病人有效,有效的病人中少數病人可以使病灶消失,部分病人可使病灶變小或腫瘤在用藥過程中保持穩定。不良反應:最常見:疲乏、食慾減退、噁心、腹瀉,部分病人還可以有白細胞和血小板減少、手足綜合症等,大部分不良反應不重,且可以治療。

2、甲苯磺酸索拉非尼多吉美Nexavar,英文名稱:SorafenibTosylateTablets)

索拉非尼是一種新穎的二芳基尿素,化學名4-{4-[3-(4-氯-3-三氟甲基-苯基)--醯脲]-苯氧基}-吡啶-2-羧酸甲胺,臨床使用的是索拉非尼的甲苯磺酸鹽。索拉非尼是由拜耳公司和ONYX公司共同研製的口服多激酶抑制劑,具有靶向抑制腫瘤細胞增殖和腫瘤血管生成的作用。索拉非尼采取“多靶點”方式攻擊腫瘤細胞,它一方面可以透過上游抑制受體酪氨酸激酶KIT和FLT-3,以及下游抑制RAF/MEK/ERK途徑中絲氨酸-蘇氨酸激酶,減少腫瘤細胞增生;另一方面,透過上游抑制受體酪氨酸激酶VEGFR和PDGFR,以及下游抑制RAF/MEK/ERK途徑中絲氨酸-蘇氨酸激酶,減少腫瘤血管生成。

推薦服用索拉非尼的劑量為每次0.4g2×0.2g)、每日兩次,空腹或伴低脂、中脂飲食服用。口服,以一杯溫開水吞服。

國外有多項研究表明,索拉非尼在晚期RCC治療中療效顯著。由於索拉非尼能選擇性地針對腫瘤細胞,所以它的不良反應較傳統化療藥物輕微,有利於患者長期使用。索拉非尼治療晚期RCC中國用藥研究由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內科、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泌尿外科、武漢同濟醫院腫瘤內科、浙江省腫瘤醫院化療科等4個研究中心共同完成。研究結果顯示,疾病控制率達84.21%,患者中位無疾病進展期為42周,較安慰劑組延長了一倍。常見不良反應為手足面板反應、高血壓、腹瀉、皮疹、脫髮、瘙癢、噁心和食慾不振等。該研究說明索拉非尼可有效控制中國晚期RCC患者的疾病進展,並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3、其他靶向藥物貝伐單抗聯合IFN仍是目前mRCC的一線治療方案。依維莫司依維莫司是一種口服mTOR抑制劑,近期已被《美國國立綜合癌症網路NCCN)腎癌臨床實踐指南》推薦作為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VEGF)/TKI失敗後的二線治療藥物,舒尼替尼、索拉非尼和貝伐單抗治療無效的患者都可以換用依維莫司。不良反應主要為血液學毒性及生化異常、黏膜炎和疲乏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