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室出血的治療

自發性腦室出血是指非外傷因素導致顱內血管破裂,血液進入腦室系統引起的綜合徵。

根據其出血部位來源分為原發性腦室出血和繼發性腦室出血。

腦室出血屬於臨床常見病種,特點比較顯著:高致殘率、高致死率、高併發症率、預後差。原發性腦室出血發生率佔腦出血的3.1%~8.6%,佔腦室內出血7.4%~18.9%。

綜合國內外有關文獻統計,自發性腦室出血死亡率一般在14%~83.3%,平均46.76%,其中國內平均死亡率43.2%,國外平均死亡率54.07%。

有文獻報道高血壓腦出血破入腦室死亡率為30%~50%,腦室鑄型者死亡率為60%~90%。

原發性腦室內出血最常見的病因是脈絡叢動脈瘤及腦動靜脈畸形,其他常見的原因有高血壓以及煙霧病。其中青少年以腦動靜脈畸形和動脈瘤多見,老年病人以高血壓多見。

繼發性腦室內出血最常見的病因是高血壓,其次為動脈瘤、腦動靜脈畸形和煙霧病,其他少見病因有顱內腫瘤出血、凝血功能異常、腦梗死後出血等。

高血壓病是導致原發性腦室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出血主要來自脈絡叢或腦室壁小血管。動脈瘤破裂也可導致腦室出血,引起腦室出血的最常見前交通動脈瘤、基底動脈頂端動脈瘤等。

不明原因約為21%~47%,許多病因不明者可能與“隱性血管瘤”有關。

手術治療:

開顱血腫清除術:經縱裂-胼胝體-側腦室入路、額葉-側腦室入路。

立體定向血腫抽吸術

神經內鏡下腦室血腫清除術

側腦室穿刺外引流術

我們採用側腦室穿刺外引流術,尿激酶腦室內注入,每日一次加腰穿釋放腦脊液治療。效果較好。

這就是關於腦室出血的治療方式,希望大家在生活上遠離病痛的折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