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輕度脂肪肝及其症狀

各種內因和外因造成脂肪在肝臟中過量堆積,肝臟中脂肪含量超過5%,醫學上稱為脂肪肝。當肝臟脂肪含量超過5%低於10%時屬於輕度脂肪肝。脂肪肝是一種可逆性病變,尤其是輕度脂肪肝。輕度脂肪肝是治療脂肪肝的最佳時期,如果能在飲食上調整得好,就能控制輕度脂肪肝的繼續發展,起到很好的治療作用。

輕度脂肪肝的症狀同樣具有肝病症狀隱匿的特點,往往不明顯或無特徵性,易與其他肝病症狀相混淆。輕度脂肪肝的症狀主要表現為:

一、食慾不振、乏力、肝區不適或疼痛,這是肝病患者常見的症狀,患者若出現食慾不振、乏力、厭油、腹脹、肝區隱痛等,排除了感冒、急性胃炎以及其他肝病,均應懷疑患有脂肪肝的可能。

二、噁心嘔吐,輕度脂肪肝的症狀也會出現噁心、嘔吐等,脂肪肝若伴有肝功能損害,可伴噁心欲嘔、厭油、上腹脹等肝系症狀。

1、合理膳食每日三餐膳食要調配合理,做到粗細搭配營養平衡,足量的蛋白質能清除肝內脂肪。禁酒戒菸,少吃過於油膩的食物,控制脂肪的攝入量,尤其要避免動物性脂肪的攝入。

2、適當運動每天堅持體育鍛煉,可視自己體質選擇適宜的運動專案,如慢跑、打乒乓球、羽毛球等運動。要從小運動量開始循序漸進逐步達到適當的運動量,以加強體內脂肪的消耗。

常見疲乏感,中、重度脂肪肝可表現食慾不振、疲倦乏力、噁心、嘔吐、肝區或右上腹隱痛等。脂肪肝可引發心血管、消化、生殖等系統性疾病。酒精性肝炎、肝硬化、肥胖症、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壓等。肝功能檢查、B超、肝組織病理檢查等。B超檢查是脂肪肝診斷的重要檢查方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