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高齡產婦容易患痔瘡

俗話說:十男九痔。實際上痔瘡的發病率性別差別不大,而女性懷孕期間由於盆腔壓力增大,令痔瘡高發,因此也有十女十痔一說。高齡產婦的痔瘡發病率高達80%。

有研究發現,約7成孕婦在懷孕中後期出現痔瘡,高齡產婦的痔瘡發病率高達80%。

考慮到藥物可能對胎兒的影響,孕期痔瘡一般不進行處理,但要注意飲食和休息,每天早上起床或早餐後養成定期蹲便的良好習慣以防便秘,肛門區域性用藥物浸洗,必要時用栓劑進行潤滑以保護直腸黏膜便可。

清洗乾淨:當你排便完畢,你的責任尚未結束。應輕輕地將肛門清洗乾淨,這點相當重要。有些衛生紙很粗糙,有些則含刺激性的化學成分。應選用無色白色、無味的衛生紙。最好在家裡安裝一個潔身器,每次便後進行沖洗,心理護理:痔瘡作為常見病、多發病,在患者及其家屬眼中均為小毛病,出現了出血現象,一方面很恐慌,另一方面心理上很難接受,針對病人在不同時期出現的不同心理問題,積極採取有效的心理干預、支援,使患者及家屬能消除不良情緒,密切配合治療,達到儘快康復的目的。體前屈運動,兩腿開立,兩掌松握,自胸前兩側上提至乳處,同時反頭挺胸吸氣,氣吸滿後,上體成鞠躬樣前屈,同時兩拳變掌沿兩腋旁向身體後下方插出,並隨勢作深吸氣,如此連續操作5至6次。

所幸大多數妊娠導致的痔瘡都是暫時性的,產後多做提肛、踢腿的動作可幫助恢復,但作用有限,仍有30%的女性留有永久性的痔瘡。女性產後半年若仍留有度痔,就需要做手術了。目前痔瘡手術多以微創方式進行,創傷較小,術後不易復發,患者術後兩三天便可出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