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採指血如何能不疼

1、扎指腹側面痛感輕。54歲的南希剛確診患有2型糖尿病,她說:採血化驗的時候,我的中指指腹被刺了一下,疼死我了。內科醫生建議她嘗試一下感覺不太痛的其他部位。結果她發現,扎指腹側面離指甲較近的地方,疼痛感明顯減弱,感覺更舒服些。

2、避免扎指尖。指尖的神經末梢豐富,特別敏感,比手指其他部位痛感更強。因此扎手指側面,或者血少時按壓採血點附近有鎮痛作用。

3、手指消毒別用酒精。酒精會導致面板乾燥,扎指採血時會更痛,建議用溫水洗手後扎。

4、經常換手指取血。最好採取輪流依次或方便好記的方法,手指輪換採血。儘量不要在已經感到疼痛的手指上採血。等到疼痛好轉後再換該手指採血。

5、採血用具不可重複使用。瞭解採血用具的正確使用方法,每次應該使用新的採血針。採血針用的次數多了,會變鈍,導致刺指更疼。

6、不要從指尖擠血。如果扎指後,沒有立即出血,或出血量不夠,最好手部自然下垂,等待5秒鐘。必要時候,可從掌心部位向上擠壓。切勿從指尖擠壓。

7、選擇正確的血糖儀。如果總是存在採血不足的問題,最好換一臺更好的血糖儀。有些血糖儀可以使用取自手指之外的其他身體部位的血液,檢測血糖。糖尿病是一種由多種病因引起的以慢性高血糖為特點的代謝性疾病,伴隨因胰島素分泌或者胰島素作用缺陷,引起的糖、蛋白質、脂肪、水和機體內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糖尿病的典型的臨床表現為三多一少的症狀,即多飲、多尿、多食和消瘦。它的發病原因主要是由於胰島素相對或者是絕對分泌不足以及作用障礙,使機體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造成的血糖升高。人體內的激素可分為升糖激素和降糖激素,胰島素是體內唯一的降糖激素,與其它升糖激素一樣維持血糖的穩定性。當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或體內對胰島素產生抵抗時,葡萄糖無法進入人體細胞,只能聚集在血液中,使血液中的葡萄糖升高,而從尿液中排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