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火旺刮痧有效果嗎

生活水平的提高,現在大多數人因為工作或是生活的壓力加大,導致需要經常熬夜加班。加上平時生活中飲食不規律,就很容易引起肝火旺等肝部疾病。肝火旺的人脾氣大,同時口臭。那麼就有人想要了解肝火旺有沒有什麼治療的方法。接下來我們就來了解下肝火旺透過中醫刮痧治療是不是有效果呢?

痧象顏色分析

紫黑而暗,一般表示供血不足,有血淤現象。紫色並有斑塊,表示寒凝血淤症。呈紫色點狀,而且深淺不一,表示氣滯血瘀症。鮮紅而豔,一般表示陰虛,氣血而虛或陰虛火旺。紅而暗,表示高血脂,且有熱邪。紫色有斑塊面板光亮,表明溼氣重。點狀而有包塊及毛孔大,面板癢表示風邪和溼症。腧穴部位出現結節,表明該臟腑疾病。無痧無結節,面板無明顯改變,屬健康狀態。

具體出痧的位置:

1、上焦反映心肺功能,心主血脈、主神志,肺主氣。若出現紅痧則上焦火盛,若有黑紫色則有寒又有瘀。刮痧可清熱瀉火寧心安神清肝明目。

2、中焦反映脾胃消化系統的功能,若脾胃溼熱、肝火旺,中焦就會出現紅痧,若血粘稠、肥胖症、肝氣鬱結,中焦就會出現紫暗痧或暗紅痧。拔罐時若有水氣是溼邪太盛,刮痧可清洩胃火,活血化瘀,祛風除溼,健脾助運。

3、下焦反應排洩系統、生殖系統的生理功能,風寒溼邪可致腰腿疼、肝氣鬱結會影響婦女月經異常。紅痧出現表示下焦有火,患者尿黃、便秘、帶黃,若出現青黑色則為腎陽不足全身畏寒,紅痧用洩法,清下焦實火,青黑色用補法,溫補腎陽。

刮痧器具的選擇

刮痧器具的選擇直接關係刮痧的效果。古代湯勺、銅錢、嫩竹板能刮痧,本身無藥物治療作用。現用

1、砭石:含有人體所需微量元素,且自動消炎。

2、牛角板、牛角刮痧梳子:性寒,辛可清熱解毒軟堅散結。

3、玉石板:養陰清肺,清咽定喘,若佩戴胸前,可寧心安神,起到保健作用。

4、刮痧油:清熱解毒,活血化瘀。

透過以上對刮痧治療方法和效果的介紹。我們已對肝火旺刮痧的效果和方法有了一定的瞭解。另外需要注意,刮痧後,一定要多喝水,來補充人體水份。同時,肝火旺的人,在日常生活中應該要多吃蔬菜水果等食物來補充人體所需的各種微量原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