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膜穿孔可以癒合嗎

鼓膜有較強的再生能力,一般情況下鼓膜穿孔以後,只要10至15天就能癒合。但如果有慢性炎症等干擾因素的話,穿孔能否癒合,就要酌情而定了。具體分析如下:常吃豆製品。營養專家認為,人體補充鐵質可以擴張微血管,軟化紅血球,保證耳部的血液供應,可以有效地防止聽力減退。大豆中鐵和鋅的含量較其他食物高很多。大豆中還含有大量的鈣,補充耳蝸鈣代謝不足,改善耳聾、耳鳴症狀。因此,常吃豆製品,有利於預防耳聾。

多飲牛奶。有人說牛奶是人類保姆,牛奶中幾乎含所有已知的維生素,以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B12、維生素E和胡蘿蔔素。這些維生素與鈣的吸收利用,對防治改善血液迴圈和耳聾症狀很有幫助。

多食含鋅食物。導致老年性耳聾的因素很多,缺鋅是一個重要原因。含鋅豐富的食物有:魚、牛肉、豬肝、雞、雞肝、雞蛋、各種海產品。蘋果、橘子、核桃、黃瓜、西紅柿、白菜、蘿蔔等。

鼓膜外傷後穿孔鼓膜外傷後穿孔,檢查見鼓膜呈裂隙狀穿孔,穿孔邊緣有少量血跡,外耳道有時亦可見血跡或血痂,在口服或注射抗生素控制感染後,禁用外耳道沖洗或滴藥,避免感冒及用力擤鼻涕,禁止游泳,防止汙水進入外耳道。大多數外傷性鼓膜穿孔2至4周內可自行癒合。

急性化膿性中耳炎急性化膿性中耳炎在鼓膜穿孔後,鼓室流膿,如果正確治療,用雙氧水清洗膿液,耳內滴入抗生素,全身應用抗生素,一般在10~15天后穿孔即可癒合。

慢性化膿性中耳炎慢性化膿性中耳炎的穿孔不大,呈間歇性流膿,在幹耳時間較長的情況下鼓膜也會自行癒合。如果慢性中耳炎鼓膜穿孔較大,中耳腔內有積膿,則鼓膜穿孔一般不會癒合,有的患者甚至常年鼓膜穿孔,常年耳中流膿。所以,無論是什麼原因引起的鼓膜穿孔,只要在穿孔後正確治療和護理,一般都是可以癒合的。

要把鼓膜修好的。如果不修好鼓膜,你將會得傳導性耳聾的。千萬不要讓耳朵進水,不要吃辣的或者帶有刺激性的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