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梗語言康復訓練方法

腦梗死依據發病機制的不同分為腦血栓形成、腦栓塞和腔隙性腦梗死等主要型別。其中腦血栓形成是腦梗死最常見的型別,約佔全部腦梗死的百分之六十,由於腦血栓形成的病因基礎主要為動脈粥樣硬化,因而產生動脈粥樣硬化的因素是發生腦梗死最常見的病因。那麼腦梗語言康復訓練方法是什麼呢?下面為大家介紹。

1、腦梗塞會引起很多功能缺損,如肢體偏癱、吞嚥障礙、言語障礙、心理認知障礙,其中言語障礙是腦梗塞的常見併發症,包括失語症、構音障礙兩類。失語症多見於大腦皮層損傷,構音障礙多見於腦幹損傷。隨著科技進步,臨床現採用計算機軟體治療系統,如言語認知心理治療系統檢測評估言語功能、制定康復處方,針對性進行訓練。同時配合口型發音訓練、針灸、物理治療,幫助恢復發音器官的功能。

2、腦梗塞語言功能訓練:腦梗塞患者常可引起語言功能障礙,可教病人撅嘴、鼓腮、齔牙、叩齒等,每個動作做5~10次/一個單元訓練,教病人學習發音、先單個發音、準確後,可逐漸加深難度,可利用圖片、字卡、實物等強化病人記憶,要求病人大聲的朗讀,以刺激記憶,慢慢地恢復患者的語言功能。

3、向患者講明康復訓練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根據病情的不同階段,進行早期康復功能訓練。初期協助患者採取舒適、合理的臥位,配合被動活動上下肢各關節的屈、伸、內旋以及外展,並保持肢體的功能位置,隨著病情的好轉、肌力的恢復逐漸加大訓練力度,並且每天對患肢進行2次系統按摩,並遵醫囑對患肢進行針灸治療。

綜上所述,腦梗語言康復訓練方法,在訓練中,儘量採取“一對一”的訓練方式,循序漸進的督促病人完成訓練,對訓練中的微小進步,要及時給予鼓勵與肯定,使病人對此產生積極性、克服惰性的心理。練習讀報,聽廣播,多與患者交流。指導患者練習舌咽等運動肌群,同時配合電子生物反饋、針灸、中頻電刺激等物理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