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木菌桂 - 中藥材

香木菌桂,中药名。为木犀科植物柊树Osmanthusheterophyllus(G.Don)P.S.Green的树皮及枝叶。分布于我国台湾省,其他地区广有栽培。具有补肝肾,强腰膝,消疮毒之功效。用于腰膝无力,痈肿疔毒,百日咳。

功效作用

功能

補肝腎,強腰膝,消瘡毒。

主治

用於腰膝無力,癰腫疔毒,百日咳。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5-10g;或浸酒飲。外用:適量,搗敷。

相關論述

《現代實用中藥》:“為消毒藥,外用治癰疔及腫毒;內服於百日咳亦有效;補肝腎,健腰膝。”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全年均可採,曬乾或鮮用。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木犀科植物柊樹。

形態特徵

常綠灌木或小喬木,高2-8米;樹皮光滑,灰白色。幼枝被柔毛。葉片革質,長圓狀橢圓形或橢圓形,長4.5-6(-7)釐米,寬1.5-2.5(-3)釐米,先端漸尖,具針狀尖頭,基部楔形或寬楔形,葉緣具3-4對刺狀牙齒或全緣,齒長5-9毫米,先端具銳尖的刺,上面腺點呈細小水泡狀突起,下面不明顯,中脈在兩面明顯凸起,上面被柔毛,近葉柄處毛尤密,幼葉更密,羽狀網脈在上面明顯凸起,下面不明顯;葉柄長5-10毫米,幼時常被柔毛。花序簇生於葉腋,每腋內有花5-8朵;苞片長2-2.5毫米,被柔毛;花梗長5-6毫米,無毛;花略具芳香;花萼長1-1.5毫米,裂片大小不等;花冠白色,長3.5-5毫米,花冠管極短,長1-1.5毫米,裂片長3-3.5毫米;雄蕊著生於花冠管基部,與裂片幾等長,花絲長2-3毫米,花葯長1-2毫米,先端有一不明顯的小尖頭;雌蕊長約3毫米,花柱長約2毫米,柱頭頭狀,明顯2裂;雄花內的不育雌蕊呈圓錐狀,僅長約1.5毫米。果卵圓形,長約1.5釐米,徑約1釐米,呈暗紫色。花期11-12月,果期翌年5-6月。

分佈區域

分佈於我國臺灣省,其他地區廣有栽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