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那西丁 - 西藥

非那西丁,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等。用于解热、镇痛,由于毒性较大,目前已被对乙酰氨基酚所代替,现仅用于某些复方制剂中。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非那西丁。

性狀

本品一般為複方片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解熱、鎮痛,由於毒性較大,目前已被對乙醯氨基酚所代替,現僅用於某些複方製劑中。

規格

(1)撲爾感冒片每片:含非那西丁0.162g,氯苯那敏0.002g,阿司匹林0.2268g,咖啡因0.0324g。 (2)索米痛片(去痛片):每片含氨基比林0.15g,非那西汀0.2g,苯巴比妥0.015g,咖啡因0.05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1、撲爾感冒片每片:成人服一次1-2片,3次/日。 2、索米痛片(去痛片):口服,必要時1片/次。

不良反應

本品毒性較大,長期或過量應用可發生溶血性貧血、高鐵血紅蛋白血癥,腎乳頭壞死和腎孟轉移性細胞癌。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妊娠期婦女禁用。 2、肝、腎功能不全者禁用。 3、有溶血性疾病或其他血液疾病病史者禁用。 4、老人和兒童慎用。 5、哺乳期婦女使用時應暫停哺乳。

注意事項

1、由於毒性大,現已不單獨使用。 2、本品的複方製劑也不可過多服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具有解熱、鎮痛作用,但無抗炎、抗風溼作用。

藥代動力學

本品在肝內主要代謝為對乙醯氨基酚,小部分則脫乙醯而成對氨基苯乙醚,進一步代謝成亞氨基醌後能使血紅蛋白氧化成高鐵血紅蛋白,量大時可出現發紺,甚至出現嚴重缺氧症狀,尤以兒童多見。

貯藏方法

密封,遮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