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葉調脂茶 - 中藥

荷叶调脂茶,中成药名。由荷叶、车前草、番泻叶组成。具有利湿、降浊、通便的功效。用于湿热内蕴之高脂血症。

成分

荷葉、車前草、番瀉葉。

性狀

本品為袋泡茶,內容物為棕褐色至褐綠色的粗粉和顆粒;氣微、味微苦。

主要功效

利溼、降濁、通便。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溼熱內蘊之高脂血症。

規格

每袋裝(1)1.5g;(2)2.2g。

用法用量

開水泡服,一次1-2袋,一日2-3次;用開水200ml浸泡15分鐘後服。

不良反應

少數病人服用後有消化道症狀。

禁忌

1、孕婦禁服。 2、忌酒及辛辣食物。

注意事項

1、忌菸、酒及辛辣、油膩食物。 2、應在醫生確診後使用,第一次使用本品前應諮詢醫生,治療期間應定期到醫院檢查。 3、有心臟病、肝病、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病患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4、脾虛洩瀉者慎用或在醫生指導下服用。 5、本品中番瀉葉含有蒽醌類化合物,長期服用可能導致結腸黑變病。 6、嚴格按照用法用量服用,本品不宜長期服用。 7、兒童、哺乳期婦女不宜服用,年老體弱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8、服藥期間如出現其他不適應到醫院就診。 9、服藥超過2周,應諮詢醫師。 10、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11、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2、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3、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閉。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置顯微鏡下觀察:上表皮細胞具角質線紋;腺毛頭部2細胞,橢圓形,柄單細胞。上表皮細胞多角形,外壁乳頭狀或短絨毛狀突起;草酸鈣簇晶多見,直徑約至40µm。晶纖維多,草酸鈣方晶直徑12-15µm;草酸鈣簇晶存在於葉肉薄壁細胞中。 2、取本品0.6g,加水20ml,加熱迴流15分鐘,放冷,離心,取上清液,加鹽酸3ml,加熱迴流20分鐘,放冷,移置分液漏斗中,用乙醚振搖提取2次,每次20ml,合併乙醚液,濾過,濾液揮幹,殘渣加甲醇1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番瀉葉對照藥材0.2g,同法制成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Ⅵ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5µ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石油醚(60-90℃)-甲酸乙酯-甲酸(15:7:1)的上層溶液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置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一個相同的橙黃色熒光斑點;用氨蒸氣燻後,斑點變為紅色。 3、取本品3g,加乙醚50ml,超聲處理10分鐘,濾過,濾液置溫水浴上蒸乾,殘渣加石油醚(30-60℃)20ml,浸泡2分鐘,棄去石油醚液,再用石油醚重複處理2次,揮盡石油醚,加無水乙醇2ml,微熱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熊果酸對照品,加無水乙醇製成每1ml含0.5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Ⅵ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5µ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環已烷-氯仿-醋酸乙酯-甲酸(20:5:8:0.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加熱至斑點顯色清晰。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檢查

應符合茶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ⅠT)。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ⅥD)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甲醇-0.2%磷酸溶液(60:40)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57nm。理論板數按蘆薈大黃素峰計算應不低於3000。 2、對照品溶液的製備:精密稱取經五氧化二磷減壓乾燥至恆重的蘆薈大黃素對照品適量,加甲醇製成每1ml含6.4µg的溶液,即得。 3、供試品溶液的製備:取本品重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1.5g,精密稱定,置具塞錐形瓶中,精密加水50ml,稱定重量,加熱迴流15分鐘,放冷,再稱定重量,用水補足減失的重量,搖勻,離心,精密量取上清液10ml,置錐形瓶中,加10.5%三氯化鐵溶液20ml,加熱迴流20分鐘,加鹽酸3ml,繼續迴流20分鐘,並時時振搖使沉澱完全溶解,放冷,移至分液漏斗中,用氯仿洗滌容器,洗液併入分液漏斗中,用氯仿振搖提取4次,每次20ml,合併氯仿液,用乾燥濾紙濾過,濾器及濾紙用氯仿適量洗滌,洗液併入濾液中,低溫蒸乾,殘渣加甲醇5ml,微熱使溶解,轉移至10ml量瓶中,加甲醇稀釋至刻度,搖勻,即得。 4、測定法:分別精密吸取對照品溶液與供試品溶液各20µl,注入液相色譜儀,測定,即得。 5、本品每1g含番瀉葉以蘆薈大黃素(C15H10O5)計,不得少於0.20mg。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