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神寶顆粒 - 中藥

安神宝颗粒,中成药名。由酸枣仁、枸杞子、合欢花组成。具有补肾益精,养心安神的功效。用于失眠健忘,眩晕耳鸣,腰膝酸软。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酸棗仁、枸杞子、合歡花。

性狀

本品為棕黃色的顆粒,或為棕色至棕褐色的顆粒(無蔗糖);味甜、微酸。

主要功效

補腎益精,養心安神。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失眠健忘,眩暈耳鳴,腰膝痠軟。

規格

14g/袋;10g/袋(無蔗糖)。

用法用量

開水沖服。一次1-2袋,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外感發熱患者忌服。

注意事項

1、本品宜餐後服。 2、服本藥一週後症狀未見改善,或症狀加重者,應立即停藥並去醫院就診。 3、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4、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5、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6、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7、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28g或20g(無蔗糖),研細,加甲醇60ml,超聲處理1小時,濾過,濾液蒸乾,殘渣加水20ml使溶解,用水飽和的正丁醇振搖提取3次,每次40ml,合併正丁醇液,用氨試液洗滌2次,每次40ml,棄去氨洗滌液,再用水洗滌2次,每次40ml,分取正丁醇液,回收溶劑至幹,殘渣用水5ml溶解,透過D101型大孔吸附樹脂柱(內徑為0.9cm,柱高為10cm),用水40ml和40%乙醇30ml洗脫,棄去洗脫液,再用乙醇50ml洗脫,收集洗脫液,蒸乾,殘渣加甲醇1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酸棗仁皂苷A、B對照品,加甲醇製成每1ml各含1mg的混合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吸取對照品溶液2μl供試品溶液5-10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正丁醇-冰醋酸-水(4:1:5)的上層溶液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5%香草醛硫酸溶液,在105℃加熱至斑點顯色清晰。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2、取本品14g或10g(無蔗糖),研細,加乙酸乙酯40ml,超聲處理30分鐘,濾過,濾液濃縮至0.5ml,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枸杞子對照藥材0.5g,加水35ml,煮沸15分鐘,放冷,濾過,濾液用乙酸乙酯15ml振搖提取,分取乙酸乙酯液,濃縮至1ml,作為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吸取供試品溶液10μl、對照藥材溶液5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石油醚(30-60℃)-甲酸乙酯-甲酸(20:20:0.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置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熒光斑點。

檢查

應符合顆粒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4)。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