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茄酊 - 中藥

颠茄酊,中成药名。由颠茄草组成。具有解除平滑肌痉挛,抑制腺体分泌的功效。用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胃肠道、肾、胆绞痛等。

成分

顛茄草。

性狀

本品為棕紅色或棕綠色的液體;氣微臭。

主要功效

解除平滑肌痙攣,抑制腺體分泌。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胃腸道、腎、膽絞痛等。

規格

每1ml相當於顛茄草1g。

用法用量

口服。常用量:一次0.3-1ml,一日1-3ml;極量:一次1.5ml,一日4.5ml。

不良反應

1、較常見的有:便秘、出汗減少、口鼻咽喉及面板乾燥、視力模糊、排尿困難(尤其老年人)。 2、少見的情況有:眼睛痛、眼壓升高、過敏性皮疹或皰疹。 3、用藥逾量表現:視力模糊或視野改變、動作笨拙不穩、神志不清、抽搐、眩暈、昏睡不醒、嚴重口鼻或咽部發乾、發熱、嬰幼兒多見;幻覺、譫妄,多見於老年人,呼吸短促及呼吸困難(呼吸抑制)、言語不清、易激動、神經質、坐立不安等反應,兒童多見;心跳異常加快、面板特別溫熱、乾燥、發紅,兒童多見。

禁忌

青光眼、前列腺增生、心動過速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對阿托品或其他顛茄生物鹼不耐受,對顛茄也可不耐受。 2、幼兒及兒童對顛茄的阿托品樣毒性反應極為敏感。痙攣性麻痺與腦損害的幼兒及兒童,對顛茄的反應增強,應用使要嚴密觀察。環境溫度較高時,可有體溫急驟升高的危險,原因是汗腺分泌活動受抑制,多見於嬰幼兒。臉紅反應則系皮下血管擴張所致。 3、老年病患者應用一般常用量即可出現煩躁、震顫、昏睡或譫妄等症狀。老年人特別容易發生抗毒蕈鹼樣不良反應,如便秘、口乾和尿瀦留(尤其是男性)。也易誘發未經診斷的青光眼。一經發現,應即停藥。 4、遇有下述一些疾病應慎用: (1)腦損害,尤其是兒童,顛茄的中樞神經作用可加強。 (2)心臟病特別是心律失常、充血性心力衰竭、冠心病、二尖瓣狹窄等。 (3)先天愚型,可出現瞳孔散大及心率加快。 (4)反流性食管炎,食管與胃的運動減弱,下食管括約肌鬆弛,可使胃排空延遲,從而促成胃瀦留,並增加胃-食管的反流。 (5)胃腸道阻塞性疾患,如賁門失弛緩症和幽門梗阻等,可因肌運動和張力的削弱而引起梗阻及胃瀦留。 (6)青光眼(閉角型或潛在型),顛茄可誘發閉角型青光眼的急性發作,20歲以上患者青光眼潛在,有誘發的危險。 (7)急性出血伴有心血管功能不全者,心率加速可能不利。 (8)肝功能中度損害可減少減慢顛茄的代謝。 (9)膈疝合併反流性食管炎,顛茄可使症狀加重。 (10)高血壓可因用藥而加甚。 (11)甲狀腺機能亢進,心動過速更甚。 (12)老年衰弱患者腸道鬆弛無力,或已有麻痺性腸梗阻先兆,有導致完全性腸梗阻的危險。 (13)肺部疾患,特別是嬰幼兒及衰弱患者,支氣管分泌減少,痰濃縮後有支氣管栓子形成。 (14)重症肌無力者,乙醯膽鹼的生理作用被抑制後的病情可加重。 (15)植物神經疾病等患者,尿瀦留和睫狀肌麻痺可加甚。 (16)前列腺肥大,非阻塞性(膀胱張力減低),及尿路阻塞性疾病,可能導致完全性尿瀦留。 (17)中度腎功能損害,顛茄排洩減少而發生不良反應。 (18)小兒痙攣性麻痺,對顛茄的效應可增加。 (19)可加重心動過速。 (20)潰瘍性結腸炎,用藥量大時腸能動度降低,可導致麻痺性腸梗阻,且可誘發及加重中毒性巨結腸症。

藥物相互作用

1、與尿鹼化藥伍用時,包括碳酸酐酶抑制藥等,顛茄排洩延遲,療效毒性都可因此而加強。 2、與金剛烷胺、美克洛嗪、吩噻嗪類藥、其他抗膽鹼藥、撲米酮、普魯卡因胺、三環類抗抑鬱藥等伍用時,顛茄的毒副反應可加劇。 3、與制酸藥、吸附性止瀉藥等伍用時,顛茄吸收減少,療效削弱,二者服用的時間應隔開1小時以上。 4、與可待因或美沙酮等伍用時可發生嚴重便秘,導致麻痺性腸梗阻或(和)尿瀦留。 5、與甲氧氯普胺伍用時,其促進胃腸運動的作用可被顛茄所拮抗。 6、與單胺氧化酶(MAO)抑制劑,包括呋喃唑酮、丙卡巴肼等伍用時,顛茄在肝臟的解毒被阻斷,因而加強了其抗M膽鹼作用的不良反應,另外,這種抑制劑本身也有抗M膽鹼作用。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置陰涼處(不超過20℃)。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