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肝止淋湯 - 方劑

清肝止淋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傅青主女科》卷上。主治赤带。带下色红,似血非血,淋沥不断。

  • 名称:清肝止淋汤
  • 出处:《傅青主女科》卷上
  • 主治:赤带。带下色红,似血非血,淋沥不断

組成

白芍一兩(醋炒),當歸一兩(酒洗),生地五錢(酒炒),阿膠三錢(白麵炒),粉丹皮三錢,黃柏二錢,牛膝二錢,香附一錢(酒炒),紅棗十個,小黑豆一兩。

用法用量

水煎服。

主治

赤帶。帶下色紅,似血非血,淋瀝不斷。

重要文獻摘要

《傅青主女科》:“婦人有帶下而色紅者,似血非血,淋瀝不斷,所謂赤帶也。夫赤帶亦溼病,溼是土之氣,宜見黃白之色,今不見黃白而見赤者,火熱故也。火色赤,故帶下亦赤耳。惟是帶脈繫於腰臍之間,近乎至陰之地,不宜有火。而今見火症,豈其路通於命門,而命門之火出而燒之耶?不知帶脈通於腎,而腎氣通於肝。婦人憂思傷脾,又加鬱怒傷肝,於是肝經之鬱火內熾,下克脾土,脾土不能運化,致溼熱之氣蘊於帶脈之間;而肝不藏血,亦滲於帶脈之內,皆由脾氣受傷,運化無力,溼熱之氣,隨氣下陷,同血俱下?所以似血非血之形象,現於其色也。其實血與溼不能兩分,世人以赤帶屬之心火誤矣。治法須清肝火而扶脾氣,則庶幾可愈。方用清肝止淋湯。白芍一兩(醋炒),當歸一兩(酒洗),生地五錢(酒炒),阿膠三錢(白麵炒),粉丹皮三錢,黃柏二錢,牛膝二錢,香附一錢(酒炒),紅棗十個,小黑豆一兩。水煎服。一劑少止,二劑又少止,四劑全愈,十劑不再發。此方但主補肝之血,全不利脾之溼者,以赤帶之為病,火重而溼輕也。夫火之所以旺者,由於血之衰,補血即足以制火。且水與血合而成赤帶之症,竟不能辨其是溼非溼,則溼亦盡化而為血矣,所以治血則溼亦除,又何必利溼之多事哉!此方之妙,妙在純於治血,少加清火之味,故奏功獨奇。倘一利其溼,反引火下行,轉難遽效矣。或問曰:“先生前言助其脾土之氣,今但補其肝木之血何也?”不知用芍藥以平肝,則肝氣得舒,肝氣舒自不克土,脾不受克,則脾土自旺,是平肝正所以扶脾耳,又何必加人參、白朮之晶,以致累事哉!”

各家論述

此方但主補肝之血,全不利脾之溼者,以赤帶久為病,火重而溼輕。夫火之所以旺者,由於血之衰,補血即足以制火,且水與血合而成赤帶之病,竟不能辨其是溼非溼,則溼亦盡化而為血矣。所以治血則溼亦除,又何必利溼之多事哉。此方之妙,妙在純於治血,少加清火之味,故奏功獨奇。倘一利其溼,反引火下行,轉難遽效矣。方中芍以平肝,則肝氣得舒,肝氣舒自不克土,脾不受克,脾土自旺,是平肝正所以扶脾,又何必加人參、白朮之品以致累事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