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秘湯 - 方劑

冷秘汤,中医方剂名。出自《中医内科临床治疗学》引冷柏枝方。为补益剂。具有温补脾肾之功效。主治大便秘结。症见面色青黑,肢冷身凉,喜热畏寒,口中和,小便清长,夜间多尿,尿后余沥,舌质淡白,苔白润,六脉沉迟,或反微涩。

  • 名称:冷秘汤
  • 出处:《中医内科临床治疗学》引冷柏枝方
  • 分类:补益剂
  • 功用:温补脾肾
  • 主治:大便秘结

組成

肉蓯蓉(15g),肉桂末(衝)(3g),硫磺末(衝)(3g),乾薑(9g),半夏(9g),大黃(後下)(9g),火麻仁(12g)。

用法用量

現代用法:水煎服。

功用

溫補脾腎。

主治

大便秘結。症見面色青黑,肢冷身涼,喜熱畏寒,口中和,小便清長,夜間多尿,尿後餘瀝,舌質淡白,苔白潤,六脈沉遲,或反微澀。

方義

方中肉蓯蓉補腎陽、潤腸通便為主要藥;肉桂、乾薑溫牌腎而散寒;半夏、硫黃末為半硫丸,用以溫通寒凝、開閉結;大黃通下,性雖苦寒,但在大隊辛熱群藥之中與之相伍,既可防止桂、附、姜之過熱,又可發揮其通下之功。組方寓意至深,使全方雖熱而不烈,陽中有陰,各有其用。

運用

本證多由老年腎陽衰憊,命火不足,腸冷痃癖,寒氣結滯大腸,或病久脾腎陽衰,寒冷之氣橫於腸胃,濁陰凝聚,陽氣不行,津液不通,導致大便秘結,即所謂“冷秘”。腎陽衰微,脾陽不足,陽虛生外寒,故有形寒喜熱畏冷,腎陽不足,膀胱氣化不利,則小便清長,攝納無權,故有尿後餘瀝;夜為陰,陽衰之體,至夜陽氣尤為衰憊,因之夜尿頻作,同時腎陽虛衰,小便頻數,也是致腸津液不足的原因之一,舌淡,苔白潤,為虛寒表現;六脈沉遲為裡寒盛,微弱亦為陽衰之貌。

使用注意

方中硫磺有毒,用者當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