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酸鈉甲萘氫醌 - 西藥

磷酸钠甲萘氢醌,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用于防治维生素K缺乏及低凝血酶原血症所引起的出血。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磷酸鈉甲萘氫醌。

性狀

本品為片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防治維生素K缺乏及低凝血酶原血癥所引起的出血。

規格

片劑:2mg;4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成人口服2-4mg,2-3次/日。

不良反應

1、常規量不良反應少見,且與所用劑量有關。口服有胃腸道反應,如噁心、嘔吐。2、用於新生兒時,特別在早產兒,可引起溶血性貧血、高膽紅素血癥和黃疽。在紅細胞缺乏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G-6-PD)的特異質患者可誘發急性溶血性貧血。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G-6-PD缺乏者禁用。2、本品不宜用於新生兒和臨產婦女。3、阻塞性黃痕患者慎用。

注意事項

肝功能不全患者不宜使用本品,可改用維生素k1。

藥物相互作用

苯巴比妥與本品合用時,會加速本品的代謝。

藥理作用

其作用同維生素K3。主要參與肝臟凝血因子II、VII、IX、X的合成,催化這些凝血因子穀氨酸殘基的Y羧化過程,使其具有生理活性產生止血作用。

藥代動力學

本品吸收後隨β脂蛋白轉運,在肝內被利用。需數日始可使凝血酶原恢復正常。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