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匹帕明 - 西藥

卡匹帕明,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为抗精神病药。适用于治疗抑郁症、意识减退及慢性精神分裂症。其他抗精神病药疗效不显著时可使用本品。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卡匹帕明。

性狀

本品一般為糖衣片、片劑。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治療抑鬱症、意識減退及慢性精神分裂症。其他抗精神病藥療效不顯著時可使用本品。

規格

糖衣片:50mg。片劑:25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片劑:口服:每日75-225mg,分3次服用。

不良反應

主要為帕金森綜合徵。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本品不得與單胺氧化酶抑制藥合用,應在停用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後14天,才能使用本品。2、用藥期間應定期檢查血象、肝、腎功能。患者有轉向躁狂傾向時應立即停藥。3、用藥期間不宜駕駛車輛、操作機械或高空作業。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乙醇合用,可使中樞神經的抑制作用增強。2、本品與抗驚厥藥合用,可降低抗驚厥藥的作用。3、本品與抗組胺藥或抗膽鹼藥合用,藥效相互加強。4、本品與雌激素或含雌激素的避孕藥合用,可增加本品的不良反應。5、本品與腎上腺素受體激動藥合用,可引起嚴重高血壓與高熱。6、本品與甲狀腺製劑合用,可互相增效,導致心律失常。7、與單胺氧化酶合用,有發生高血壓的危險。

藥理作用

本品為三環類抗抑鬱藥,主要作用在於阻斷中樞神經系統對去甲腎上腺素和5-羥色胺這二種神經遞質的再攝取,從而使突觸間隙中這二種神經遞質濃度增高,發揮抗抑鬱作用。本品還有抗膽鹼,抗α1腎上腺素受體及抗H1組胺受體作用,但對多巴胺受體影響甚小。

藥代動力學

口服吸收好,生物利用度29%-77%,蛋白結合率76%-95%,半衰期(t1/2β)為9-24小時,分佈容積(Vd)15-30L/kg。主要在肝臟代謝,活性代謝產物為去甲丙咪嗪。自腎臟排洩,可分泌入乳汁,老年病人對本品的代謝與排洩能力下降,敏感性增強,應減少用量。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