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無法進食怎麼辦

食道癌的患者一旦出現了無法進食的情況,可以考慮靜脈營養支援,不過這種方法只適合短期使用。想要長期維持,可以下胃管,也可以做食管支架,比較常用的就是粒子支架。如果因為某些原因不能夠做食管支架,則可以做胃造瘻。

如果患上食道癌這種疾病,早期會出現吃東西時有哽咽感的症狀,有時還會伴隨疼痛,而發展到晚期,癌腫不斷增大,可能會無法正常的進食,食物吃進去卻咽不下去,特別的痛苦,用不了幾天就會營養不良。那麼食道癌無法進食怎麼辦?
1、靜脈營養支援
食道癌病情加重後如果無法正常進食,可以考慮靜脈營養支援。但是這種方法無法維持太長的時間,2~3周也許沒什麼問題,但時間再長的話就會造成營養不均衡的情況發生,而且也會造成肝腎功能損害,所以靜脈營養支援的方法只適合短時間內使用。
2、下胃管
大多數食道癌晚期的患者進食都會非常的困難,靜脈營養支援只能解一時的燃眉之急,下胃管的方式雖然傳統,但效果卻比較好。一般都是透過鼻腔插入胃管,然後把液體的食物透過胃管灌進去,如果患處過於狹窄,胃管無法直接透過,那就只能在肚子上開口,然後把胃管直接放進胃裡面,從管中注射營養,以維持身體對營養的需求。
3、食管支架
食管支架是目前來說比較好的一種解決食道癌無法正常進食的方法。很多食道癌的病人做了放療之後會出現食管堵塞的情況,這個時候就可以在食管內放入支架,常用的有普通支架、帶膜支架以及粒子支架,可結合病情來選擇最合適的支架,目前應用較為廣泛的是粒子支架。在置入支架的同時還可進行區域性放射治療,不僅能解決無法進食的問題,還可在一定程度上消除腫瘤。
4、胃造瘻
部分食管癌的病人無法進行食管支架治療,可以考慮做胃造瘻,簡單來說就是在腹壁做一個瘻口,從這裡往胃裡注射食物,以便保證充足的營養供應。這種方法能夠維持正常的消化功能以及營養代謝,使後面的治療效果得到更好的保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