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標誌物檢測正常值

腫瘤標誌物檢測正常值用於腫瘤的發現、篩查、分期診斷、治療效果監測等。

腫瘤標誌物檢測正常值參考:血清癌胚抗原(CEA)<3.45μg/L;甲胎蛋白(AFP)<20μg/L;前列腺特異抗原(PSA)<4μg/L;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5μg/L;癌胚抗原(CEA)<4.6ng/ml;前列腺特異抗原(PSA)<4ng/ml;肺癌抗原(LT-A)陰性。

腫瘤標誌物的檢測及異常值判斷,需主要以下幾個事項:

1、腫瘤標誌物檢測數值高並不等於得了腫瘤,這項檢測主要目的是疑似腫瘤病變的早期診斷、篩查,以及腫瘤治療時的效果監測、預後監測等,屬於高危人群參考檢查,不能作為確診的獨立指標。

2、很多主客觀原因都會導致腫瘤標誌物數值升高,如患有代謝性疾病、有家族遺傳病史等。非高危人群檢測結果異常,應隔1個月後再次複查,數值有下降則屬於正常情況無需擔心;若數值持續上升,就要針對腫瘤標誌物檢測的專項數值做相應臟器檢查。

3、月經會導致腫瘤標誌物假性升高,女性應在月經結束1周後再做腫瘤標誌物檢查;如果患有與腫瘤相關的炎性疾病,如胃腸炎、肝炎等,腫瘤標誌物數值也會出現異常,應控制病情後再做檢測。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