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經有淤血怎麼治 對症治療才有效

對於經常月經來臨後有痛經情況的患者,大多屬於原發性痛經。引起該症狀的主要原因是月經期間,子宮內膜會產生前列腺素,而該類激素過高就會引起子宮部位強烈收縮,進而造成子宮缺血,從而引發痛經。在痛經的時候,多伴隨有淤血、血流不暢的情況。那下面小編就

很多人都存在痛經的問題,特別是痛經症狀嚴重時,還會引起一系列消化系統不適症狀,嚴重影響患者的飲食和生活。而不少患者在痛經時,往往會伴隨有月經血顏色黑、淤血等不適表現,同時還有小腹墜脹、四肢冰涼等症狀。那痛經有淤血怎麼治比較好呢?

痛經有淤血的原因:

一、中醫角度

中醫認為,出現瘀血性痛經主要是氣滯血瘀、氣血兩虛所致,這類患者往往會出現面色蒼白、四肢發涼、胸部脹痛、情志不節等證。而治療上講究從內到外、從本指標,且以活血化瘀、舒筋通絡為主。

二、西醫角度

1.盆腔血流不暢

臨床上也將瘀血性痛經稱之為盆腔淤血綜合徵,而該病主要是因慢性盆腔靜脈淤血所引起的特殊疾病。該病往往會引起慢性盆腔疼痛,且多見於30至50歲經產婦群體,任何可能使盆腔靜脈血流出不暢或受阻的因素,均可導致盆腔淤血,進而引發痛經。

2.盆腔結構因素

和男性組織相比較,女性盆腔迴圈在解剖學、動力學方面差異較大,而先天性的結構也是容易形成盆腔瘀血的基礎性條件。

3.飲食作息因素

如果女性在月經前後不注意飲食和作息,攝入過多含量的食物,或者有熬夜等不良生活習慣,都有可能引起淤血和痛經的症狀同時發生。

痛經有淤血怎麼治療?

1.中醫療法

(1)中藥治療

想要改善痛經淤血的症狀,需要應用到具有止痛調經、活血化瘀的中藥材,例如益母草、當歸、川穹等等,這些中藥材對因氣滯血瘀所致的痛經效果明顯。特別是其中的益母草,不但能止痛,還有很好的活血行氣作用。

(2)按摩治療

經期痛經嚴重時,不妨選擇按摩太沖穴,該穴位位於足背第1和第二指縫後約1寸半的距離。通常按壓該穴位持續6秒後,休息6秒,再繼續按壓6秒,重複這組動作約10分鐘左右,有疏肝解鬱、活血通絡、行氣止痛等功效。

2.運動療法

(1)慢慢爬行

當子宮收縮疼痛嚴重時,可以選擇慢慢爬行,來放鬆腹部的肌肉。在爬行的過程中,不僅可練習呼吸,還能舒緩痛經等不適症狀。

(2)頭低臀高

痛經嚴重時,可雙膝跪在床上,接著抬高臀部,透過這個姿勢可以改善子宮後傾的位置,促進經血量能更快的排出,進而可解除盆腔淤血,有緩解疼痛和腰部不適的作用。

3.飲食療法

據研究發現,日常多吃蔬菜、豆類等低脂食物,可有效調節性激素結核球蛋白,進而減少痛經物質的合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