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分類和分級

糖尿病足的分級有很多種方法,目前我們臨床上用得最多的是分級,把糖尿病足分為0-5級。所謂的0級,是患者的足部有糖尿病足高風險的因素,但是沒有出現潰瘍,這種狀態稱為0級;1級病人的足部已經出現破損,有潰瘍,這類潰瘍只是表淺潰瘍,而且一般沒有感染;如果是2級,病人的潰瘍就會向深部發展,出現感染;到3級就會出現深部組織感染,尤其是出現了骨骼感染,也就是常說的骨髓炎或者是有深部膿腫形成;到第4級會出現骨質壞死、骨質缺損,還有其它軟組織的丟失;到最嚴重的是第5級,通常認為是壞疽狀態,可以出現乾性壞疽或者溼性壞疽,這個時候是糖尿病足最嚴重的情況。

糖尿病足主要病因是血管病變、神經病變和感染三個因素,分為六級。0級:下肢神經的病變,可血管的病變,但是表皮完整,沒有破潰,沒有潰瘍;一級:面板有淺表的潰瘍或者胼胝體,沒有感染;二級:潰瘍達皮下、真皮層和肌層,沒有累及肌腱和韌帶,可以有部分的感染;三級:大面積軟組織病變,潰瘍可以深達肌腱,伴紅腫流膿,沒有骨質破壞;四級:骨髓炎,潰瘍進入骨質伴紅腫、流膿;五級:潰爛累及整個足。

糖尿病病足分四級:一級就是早期病變,主要表現為下肢發涼、麻木、腿腳抽筋。二級認為是區域性缺血、間歇性跛行,就是走一段路之後就得停止一會,因為腳和腿很疼。三級是營養障礙期,主要就是靜息痛,患者在家休息的時候,下肢也會出現疼痛,而且疼痛以夜間為更重,摸到腳部動脈是搏動消失的。四級是壞疽期,也是最嚴重的終末期,為出現乾性或溼性的潰瘍,也就是腳底出現潰爛和腳趾出現潰爛,表現為流膿和不流膿。這種情況比較嚴重,可以截肢,要不然會危及生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